贵州青少年在动手实践中探寻劳动价值-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青少年在动手实践中探寻劳动价值

2023-06-27 17:21: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27日电(记者骆飞)在规定时间内,熟练地使用三种称量工具,按照规定斤、两分别称出土豆、玉米、红薯等重量,再搬运至指定地点复称……近日,一场劳动技能决赛在贵州贵阳举办,参赛的不是技术工人,而是中小学生。

  这是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举行的首届劳动教育实践技能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有30多支队伍进入决赛。记者在现场看到,分年龄、主题的劳动技能比拼活动多元丰富。

  来自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简称芳草地)的同学,抽签进行文明标识牌制作。他们先领取一定经费,再到指定“商店”购买材料。

  6月9日,在云岩区劳动教育实践技能竞赛上,参赛队伍在切割木板。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平均年龄七八岁的他们,密切合作,有的负责设计牌子图案,有的负责用钢锯切分木板,不一会儿,就制作好了一个木制的文明提示牌。

  一旁的评委老师介绍,这个项目主要看学生动手能力,需要学生使用钢锯、钉锤等组装木制牌子,要相互协作,才能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

  记者注意到,每个比赛项目设定了一个生活场景,广播里会进行描述,很有代入感。贵阳市云岩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陈娴说,通过劳动课程和劳动实践,让学生动手动脑,出力出汗,磨炼意志,培养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6月9日,在云岩区劳动教育实践技能竞赛上,参赛队伍在制作水果拼盘。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2020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贵阳市四十中校长刘穗说,通过劳动技能竞赛主要还是希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让学生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实践意义。

  去年,中国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将劳动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课程。

  6月9日,在云岩区劳动教育实践技能竞赛上,参赛人员在缝纫布包。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从去年开始,学校每周至少开设一节专门的劳动课。”刘穗说,学校不仅注重强化劳动育人的理念,更注重让学生在具体劳动实践中不断成长。

  在四十中一处名叫“半亩花田”的角落,不大的空地上分块种植的玉米、辣椒、土豆、南瓜等长势良好,这是四十中师生们辛勤耕耘一年多的成果。

  在芳草地,学校结合学生成长特点分年级制订劳动课程。该学校副教导主任余惠娟说,学校积极推动让劳动教育从课堂走向课外,尽量让学校劳动教育生活化、场景化,在动手和实践中探寻劳动的价值,感知劳动的意义。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