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颜值拉满 文旅一路“繁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春日颜值拉满 文旅一路“繁花”

2024-04-16 09:30:09  来源:贵州日报

  出门踏青观赏春花春景、走进茶山碧海采茶品茗、户外露营体验向往的生活……人间四月芳菲尽,茶绿樱红春意浓。在遵义,“春日赏花”“春日限定美食”“踏青露营”等春季场景式消费不断翻新,激活“春日经济”一池春水。

  据遵义市文化旅游局统计,清明假期,遵义市累计接待游客322.93万人次,游客出游花费19.81亿元;接待过夜游客77.39万人次,占游客总量的24%。

  自3月中旬以来,遵义各地打造特色“花海”、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将春游与都市休闲、文化艺术、乡村度假、山地运动、春季美食等结合,推动旅游业态上新、旅游服务升级,拓展“春日限定”的范围。与此同时,各地在交通住宿、市场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优化服务保障供给,为游客营造更加放心、便捷、舒适的环境,助力“春日经济”蓬勃发展。

  围绕春季旅游特色,遵义市各级文旅部门以“春赏花采茶”为主题,推出“清明出游·踏青赤水河谷”“清明出游·茶海漫乡之旅”“清明出游·探秘仡佬之旅”3条精品线路产品、6条自驾游线路以及34项文旅活动及特色优惠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亲近自然,感受春日美好。

  3月以来,贵州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持续在创新消费场景、拓展升级商业载体上下功夫,不断丰富餐饮区及娱乐区项目,构建了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养于一体的休闲度假旅居生态圈,成为春游贵州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景区迎来了来自东南亚的入境游团队,超400名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的游客来到乌江寨踏青赏春,感受民族风情。在清明假期,乌江寨推出戏台展演、少寨主抛绣球、独竹漂竹筏对歌、古戏台吊锅宴民俗展演等10多个新业态,吸引2.99万游客畅游乌江寨。

  4月以来,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逐步进入丰水期,景区热度不断升温。景区不断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设多个游客服务点,为游客提供咨询、导览、休息等一站式服务。清明假期3天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较2023年同期,游客人数增长了210%。

  活力多元的场景也催热了乡村的“春日经济”。在汇川区泗渡镇仁江河畔,十里樱花长廊花团锦簇,如同一幅粉色长卷,令人流连忘返。依托樱花长廊旅游热度,沿线的松杉、布政、观坝、泗渡4个村(居)的群众,开办了许多特色民宿、农家乐、饭店,吃上了“旅游饭”。在仁怀市坛厂街道神采八卦园景区,通过设置党员服务岗强化服务监督,合理规划经营业态、打造多幕剧露营地、悠然农场等新看点,让这里成为仁怀市民近郊游、亲子游、乡村游的首选之地。

  在清明出游热潮拉动下,遵义市各级文旅部门持续发力,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和吸引力。一大波文旅活动正陆续推出,桐梓县马鬃乡“三月三”非遗活动、2024贵州遵义“穿越茶海”迷你马拉松、2024中国·贵州古村跑(土城站)、大型原创历史题材话剧《此心光明》上演等活动,将让遵义魅力四射。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遵义也提早布局,将推出“五一趣遵义”旅游系列活动,在景区和文化场馆推出民俗文化活动和更多新玩法。如贵州乌江寨景区,将推出“躁趣五一”活动,准备了少寨主国风巡游、寨内音乐狂欢会、一站体验民族盛宴等新项目;德云社将来到遵义大剧院演出;海龙屯传奇星空营地推出露营团购活动。

  抓住“春日经济”新机遇,遵义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按照“围绕线路打造场景、围绕场景布局住宿、围绕住宿丰富业态”的思路,正聚力20个“场景+住宿+多业态”旅游生态圈建设,着力以场景引客、住宿留客、业态聚客,加速释放文旅融合潜力。(记者 徐春燕)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