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2024-04-16 09:28:55  来源:贵州日报

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一个个特色数字产业集群崛起

 ●2023年,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完成总产值21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8.6%。

  ●2023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20.7%,规模居全国第16位。

  ●2023年,云服务这一贵州数字经济“首位产业”收入增长24.9%,占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比重稳居70%以上,首位度持续巩固。

  2023年,突破300万台电视机生产目标达330万台,产值80亿元,出口额近1.1亿美元;今年,将改造一条大尺寸液晶电视生产线,持续扩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

  作为海信电视在全国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贵阳海信立足贵州,深耕西南市场,不断引入配套企业,持续完善供应链、扩大本地配套和供货比例,已成为西南地区电子信息制造龙头企业。

  在贵阳海信这一龙头的带动下,2022年以来,贵州厚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卓英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见展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落地贵阳经开区及周边区域。目前,贵阳海信在省内的配套企业有12家,2023年产值合计达到31亿元。

  贵阳海信和一群配套企业愈加筋强骨壮,是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特色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的一个缩影。

  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涵盖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近年来,贵州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2023年,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完成总产值21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8.6%。从产业细分看,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业分别同比增长6.9%、20.7%、6.6%。从企业培育看,累计培育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1家,上市企业达7家。

  4月20日至22日,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贵州)活动将在贵阳举行,期间将围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举办专题产业转移对接活动,预计将有一批项目达成合作、一批项目签约落地贵州。

  目前,我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已初步形成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设备、智能终端设备、特色半导体、服务器等在内的多产业协同发展体系。一家家企业茁壮成长、集群发展,迸发集聚能量,支撑起我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壮大。近日,记者走访了贵州中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芯火悦创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代表性企业。

  每天,贵州中芯微智能生产车间有1200万颗芯片下线。这是一家集芯片研发设计、封装测试、智能终端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是多家上市公司,包括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芯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力源信息武汉力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的供应商。自2022年成立以来,已获得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10个。

  成立于2021年12月的贵州芯火悦创是一家智能硬件深度供应链平台,专为相关工业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研发、工程、采购、制造、物流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主要从事物联网模块及其终端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以及3C类整机产品的代工生产业务。该公司拥有三条贴片线、三条测试生产线,今年以来接到的订单将为公司增加2到3个亿的产值。

  电子信息制造业风生水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样向好。

  今年前两个月,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收入增长31.6%,拉动行业增长17个百分点。

  2019年12月落户贵安新区以来,华为云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大模型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助推我省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已成长为一家云服务龙头企业。

  去年5月19日,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该公司于2006年6月落户贵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专业信息技术服务商,利用自主开发的技术平台和搭建的服务网络,为包括中国平安、中国移动、工商银行、腾讯科技、贵州高速等拥有众多个人用户的大型企业客户提供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目前,已在全国成立35家分、子公司,合作的线下实体商户超4.3万家。

  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20.7%,规模居全国第16位;云服务这一贵州数字经济“首位产业”收入增长24.9%,占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比重稳居70%以上,首位度持续巩固。(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邓娴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