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大坝镇深入推进“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共富示范样板建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大坝镇深入推进“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共富示范样板建设

2024-04-11 15:45:13  来源: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贵州省仁怀市大坝镇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共富示范创建为载体,注重留住乡风、乡韵、乡愁,把“和”的理念贯穿共富示范创建全过程,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推动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大坝镇拟创建第一批示范引领村——簸箕坝村

  紧盯“一个目标”抓样板创建。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系统谋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立足“一类示范引领、二类改进提升、三类补短追赶”,对全镇7个村(社区)实施分类创建,计划用四年时间,将大坝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共富示范样板镇。

  聚焦“四大任务”促示范引领。一是聚焦“富在农家”抓产业发展。扛牢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一体化推进土地综合整治、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高粱+”产业发展,深化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盘活利用闲置资产,实施消费帮扶助农增收行动,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共富”。二是聚焦“学在农家”抓人才培育。实施“人才带项目、项目聚人才”行动,落实村(社区)干部“1+7”激励保障机制,以“干部大讲堂”“擂台比武”为载体,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三是聚焦“乐在农家”抓乡村治理。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强组兴村”效能,推行“多网合一”工作机制,汇聚起服务群众、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节俭、守望相助成为全民共识。四是聚焦“美在农家”抓乡村建设。推广积分制管理,以“人居环境整治十件实事”为抓手,开展“净美农家”示范户创建活动。统筹整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部门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

大坝镇举行2024年第1期“干部大讲堂”

  建强“三项保障”树共富品牌。一是建强上下贯通的组织保障。成立大坝镇“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共富示范创建工作指挥部,形成上下贯通、部门协同和调度有力、统筹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压力传到部门、压到村居、落到干部。二是建强多元整合的要素保障。对标和美乡村创建任务清单,项目化推进落实具体工作任务。推行“党建+金融”模式,通过组建一支政企服务队伍、搭建一个积分共建平台、建立一张重点任务台账,持续为创建工作蓄势赋能。三是建强惩防一体的监督保障。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保障,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蔡禹灵)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