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赋能春耕加速度——万象“耕”新不负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农机赋能春耕加速度——万象“耕”新不负春

2024-04-11 10:06:37  来源:贵州日报

  清明前后,我省广袤的大地上,春耕春播火热进行,旋耕机、育种育秧流水线、翻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具开进田间地头,上演农机春耕的“大戏”。

  我省把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抓手,通过集中政策、产业、科研等资源,探索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机械化机制和模式,推动农机装备在“耕、种、管、收”全过程运用。

  农机上阵耕作忙

  在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水桥村,水桥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何少文在田里驾驶拖拉机,半个小时不到,一块水田耕犁完成。

  “机械打田很方便,我这20多亩田,一天就可完成,两三天后开始撒谷种育秧。”何少文说。

  何少文家种植水稻800余亩,从育秧、种植、管护、收割全程机械化,提高劳动效率。育秧20多亩,可满足700亩大田移栽,加上现代流水线育苗盘育苗,他家水稻秧苗满足自身种植的同时,还为其他农户提供秧苗。

  “笃笃笃……”盘州市石桥镇麻玉岗村,村民开动旋耕机、起垄机翻地、起垄,准备种植烤烟。

  村民冯明德开动旋耕机,在地里来回穿梭翻犁土地。“旋耕机方便省力,我家120亩地,10来天就可翻耕好。”他说,土地翻耕后,将用起垄机起垄,然后覆膜,机械化耕种,就是不一样。

  现在,麻玉岗村家家户户都购买了旋耕机、起垄机,告别传统人力耕作时代。

  在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大型拖拉机、播种机等农业机械在田间地头奔忙。该县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9家,拥有联合收割机、植保机械、水稻高性能插秧机、油菜直播机等各类农机具21397辆,各类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3%。

  我省各地统筹组织农机上场,轰隆隆开足马力,担当春耕生产“主力军”,让春耕备耕底气十足。

  耕种田地效率高

  阳光明媚,安顺市西秀区大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育秧基地一派繁忙,随着水稻育秧线启动,工人将育秧盘放到进口,经过自动化装载营养土、喷水、播种、盖土,一盘盘育秧盘输送到末端,工人搬运育秧盘堆放整齐,进行暗化催芽。

  “育秧线育秧效率高,一个小时可以育秧800盘左右,现在已经育了1100斤种子。”该合作社理事长吴承明说,经过四五天催芽,种子发芽后再移到水田培育,25天后即可移栽。

  通过育秧盘育苗,秧苗更加壮实,届时直接用插秧机插秧,让种田更高效。

  作为水稻种植大户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成员,吴承明家每年种植水稻700多亩,拥有拖拉机、插秧机、播种机、旋耕机、无人机、收割机等各种农业机械装备70多台,覆盖育秧、插秧、耕种、管护、收割等全环节。除了自身耕种所需,为周边县区农户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年服务2万多亩田地。

  “以前种田地人工成本高、效率低,现在机械化作业,成本低、效率高,节省人力,农机应用逐渐受老百姓欢迎。”吴承明说。

  农机助力春耕提效率。近年来,西秀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依托政策加大购机补贴力度,购置农机设备;建立粮油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通过示范不断提高农机化水平。目前,该区拥有大型农机468台,培训农机手500余人次。

  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出效益,我省加快农业机械化应用和发展,加速转变农业传统生产模式。当下,我省正抓住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推广运用山地农机,全力推进春耕生产。

  社会服务“加速度”

  在惠水县好花红镇天鹅坝,惠水县现代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勇军不到10分钟便翻犁1亩土地。

  作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该合作社拥有大型拖拉机5台,小型农用机20余台。

  “农户对农机耕种需求增加,农忙时节,我们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姚勇军说,忙完本地的工作,还将前往周边县、广西等地进行作业。

  天鹅坝坝区1600余亩,土地平坦,基本实现机械化耕种。

  在玉屏自治县,春耕以来,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开进田间地头,翻地、起垄、播种。

  该合作由玉屏自治县供销合作联社发起,于2019年3月成立。合作社购置旋耕机、起垄机、开沟机、收割机、无人植保飞机、插秧机等农机,在“耕、种、管、收、销”等关键环节,由专业服务队伍提供“保姆式”“订单式”“甩手式”农业服务,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难题。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山地农机化攻坚行动和粮油生产机械化社会化服务提升工程,用新兴技术支撑和农业生产模式变革助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目前,全省1300多个涉农乡镇成立了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全面服务,加速春耕步伐,为丰产丰收打好基础。(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