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基酒收储实现数字化管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基酒收储实现数字化管理

2024-04-11 20:17:04  来源:贵州日报

  4月3日,走进仁怀酱酒集团30万吨酱香酒智能酒库,一坛坛酱香酒整齐摆放,工作人员用手持机扫描酒坛上的电子标签,便可查验每一坛酒的信息,巡库巡检更加智能。“我们酒坛上都有一个电子标签,相当于身份证,便于准确知晓每坛酒的详细信息,为基酒年份提供有力证明,此外,我们入库的酒都与智慧指挥中心平台链接,数据监管更便捷、精准。”仁怀酱酒集团30万吨酱香酒智能酒库综合部工作人员张冠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的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仁怀酱酒集团投入资金,建立30万吨酱香酒智能酒库,该酒库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围绕数据管理智慧化、安消一体化、计量精准化、溯源标准化,对基酒收储实现数字化管理、库区安全关键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掌控酒库运行态势,实现基酒收储出入库与内部管理的数字化、标准化和智能化。

  智能酒库的一坛坛酱香酒不仅有电子标签,每个酒坛的坛盖也“大有文章”,上面安装着连接互联网的资产监测终端,它具有智能安防、标准计量、数据管理等功能。“入库封坛的酒上我们都安装了资产监测终端,有人未经允许擅自触碰到就会立即报警,同时会发送到我们指挥中心管理员和客户的手机上,管理员会立即进行排查。”张冠说。

  在办公楼的运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不需要去现场,通过查看系统平台,就可及时对各批次库存基酒的精准计量、远端抽检、销售溯源及分析。同时,酒库里还配套安装了无人机巡检、感知探头、AI识别监控等设备,能高效防范库区安全及消防事故发生。

  仁怀酱酒集团酱香酒智能酒库占地667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库容量30万吨,目前,一期已全部投用,二期已部分投用。(通讯员 涂顺菊)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