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胜景宜人满目新 文旅融合踏歌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胜景宜人满目新 文旅融合踏歌行

2024-04-11 15:40:19  来源:贵州日报

  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小山村举办2024年油菜花观赏活动。曹廷飞 摄

  白云区一合石龙生态园,花海惹人醉。郭芮羽 摄

  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盛开的粉黛乱子草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曹廷飞 摄

  游客参与石龙樱花文化节活动。曹廷飞 摄

  近日,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3年乡村旅游标准化质量等级评定及复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2023年贵阳贵安乡村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工作。经区县推荐、市级专家组现场考察、评审和公示等程序,确定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为乙级旅游村寨。

  石龙村获评的背后,是白云区依托生态美景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今年春季以来,随着“赏花经济”日趋火热,白云区不仅通过生态美景赏花资源吸引市民游客,也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赏花季系列活动:小山村百亩油菜花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去打卡拍照,石龙村依托一合石龙生态园250余亩樱花连年举办石龙樱花文化节,蓬莱仙界·蘑力小镇深度融合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养老养生等产业集群打造农文旅综合体……

  一路繁花,一路芬芳,是白云区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积极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软硬件设施的不懈努力。

  深挖资源潜力 激发新动能

  吃生态蘑菇宴,在萌宠乐园向羊驼投食逗趣……3月29日,在地处白云区牛场乡蓬莱村的蓬莱仙界·蘑力小镇景区,游人一边看一边拍照,体验了一场与众不同的乡村之旅。

  作为白云区推动食用菌产业“接二连三”高质量发展而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蓬莱仙界·蘑力小镇项目占地面积560亩,2022年五一开园迎客。该项目以食用菌为主题,深度融合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养老养生等产业集群打造农文旅综合体,目前已成为市民近郊游、周边游的打卡好去处。

  经营户刘绪群早早从中嗅到的商机。在蓬莱仙界·蘑力小镇景区不远处,开了一家名为梦依源的家庭农场。“我们这里集吃住为一体,蔬菜瓜果都是自己种,后面还养有鸡鸭,游客想吃啥,我们就做啥,主打一个原生态。”刘绪群说,农场总共100余亩,有13间房可供住宿,到了夏天,很多四川、湖北的客人喜欢来这里旅居,一住就是两三个月。

  距离景区8公里外,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乡村旅游发展同样如火如荼。来到该村的一合石龙生态园,这里除规划精品花卉苗木果园区外,还开辟了星空露营、烧烤区、足球运动场等体验项目,园区已由创建之初以苗木种植生产为主的状态,逐渐走向了农旅结合的新业态。

  “园内种植了200多亩樱花,有关山樱、郁金、染井、寒徘樱、红花高盆樱等20余个品种,涵盖了早、中、晚樱,通过早中晚不同花期组合,花期可达三四个月。”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的3月到8月,一合石龙生态园都有花可赏。“下一步,园区结合已有的樱花、脆柿、藜麦等产业,还将开展烘焙酿酒工坊、中药园、昆虫乐园等文旅创新项目,丰富产业类型,激活资源,提升吸引力,打造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属性。”

  拓宽客源市场 打造新名片

  白云区因铝而建、缘铝而兴。20世纪90年代起,白云区凭借发展铝及铝加工产业,成为贵州铝厂等大型企业的集聚地。如今,伴随着文旅产业的兴盛,白云区将这些工业遗产变身为文旅融合的新地标,铝城记忆文创园、302文创园应运而生。

  走进铝城记忆文创园,经过改造后的工业建筑魅力被得以保留。原来的厂区院坝被改造成环形剧场,专为青年艺术家提供灵感创造物展示售卖场地。老厂房作为空间传承,新艺术引领潮流文化,旧时光邂逅新面貌,展现了工业与艺术双向奔赴的独特魅力,不仅吸引了更多青年艺术人才集聚品质白云,也深受越来越多的游客喜爱。

  过去一年,为不断拓宽客源市场,吸引更多游客到来,白云区构建了“文商养学闲情奇”全要素旅游业态,推出了“云知道·都市驿站”和“铝城记忆” “云城探奇”“林城仙界”“山野灵动”全域旅游四大特色系列,积极谋划推出了50余场主题活动,其中蓬莱仙界蘑力小镇彩灯艺术节、2023贵阳白云国际风筝会、燕京U8啤酒节等活动市民参与度高,有力提升了“爽爽贵阳·品质白云”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做优服务环境 赋能新发展

  每逢春季,白云区朝晖路两旁绽放的玉兰花便引爆网络,成了不少市民、游客街拍中的绝佳背景。如今,经过一众社交网络平台的持续“发酵”,朝晖路俨然一处City Walk“宝藏地”,完全满足“拍照出片”“可以逛街”“有地方坐下来休息”等要求。

  作为以服务为主导的文旅产业,需要在细节上下功夫。游客在旅游的过程中,能够深深印刻在脑海的或许不是风景本身,而是在与旅游目的地“邂逅”时的一些小细节。“朝晖路上有好多好吃的,比如清水烫、铁板烧、干锅牛肉。”“写有‘朝晖路’的路牌下方,拍照好出片啊!”……这些都能成为打动人心的方面,也是朝晖路招徕“回头客”的不二法宝。

  去年以来,白云区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沙文镇靛山村获评省、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牛场乡蓬莱村、都拉乡上水村2个村作为市级“爽爽贵阳·旅居生活”示范带打造。2023年完成30栋农家乐、20栋民宿评级工作,均评定三星级标准。联合观山湖区打造“观白”精品乡村旅游线路2条,并对外发布。新增绿色旅游酒店2家。推动贵铝宾馆、山行酒店成功评定为绿色旅游饭店;泉湖景区成功评定为绿色旅游景区。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2023年全省旅游产业化综合评价指数,白云区在全省88个县(市、区)中位列第9位,全区旅游产业化步伐更加坚实。

  取得成绩的同时,白云区也意识到,发展旅游产业化要通过对区域内资源进行系统优化,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该区将立足省、市、区提出的重要政策和发展思路,以构建“观白”新活力中心为契机,强化大数据赋能,不断升级智慧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发动辖区文旅企业进驻智慧旅游各大平台,将专业化的旅游资讯更好地推动至游客,提升智慧旅游服务体验。同时,进一步完善品牌推广,搭建和依托“云知道·都市驿站”平台,一方面在线下围绕“铝城记忆”“云城探奇”“林城仙界”“山野灵动”四大特色系列,积极谋划和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商体旅活动,设计多种旅游商品及伴手礼;另一方面在线上结合白云城市品牌,推出“白云citywalk”“旅居白云”等文旅宣传,在“云知道·都市驿站”微信公众号、白云文旅抖音账号发布原创文及视频等,不断提升白云文旅知名度。2024贵州文旅推荐官评选暨2023贵州“两官一员”评优出炉,白云文旅获评2023优秀贵州文旅营销官、最具影响力传播奖。(张思琦)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