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微度假”打开旅游新模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微度假”打开旅游新模式

2024-04-11 19:06:34  来源:安顺日报

  赏花、摘果、野餐、露营……近段时间,每逢周末,家住平坝区的张晶总会带上家人到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景区露营基地,搭起小帐篷,支起木板桌,享受惬意的周末时光。“最近天气很好,适合带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微度假’,小河湾景区露营基地就是不错的选择,既能亲近大自然,还能享受自制美食。”张晶说。

  据悉,2022年3月,平坝区中兴实业集团下属安恒文化旅游公司正式接管小河湾景区,秉持着盘活低效闲置旅游资产,推动小河湾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目的,2023年年初,该公司积极引进第三方旅游市场主体,经过前期调研、筹划,同年2月,投资2600余万元的“大野漫村”户外综合体项目正式落地小河湾。

  “‘大野漫村’户外综合体项目包含露营基地、皮划艇、桨板水上乐园、亲子体验运动等多种旅游服务业态。”该公司负责人肖家庆介绍,发展至今,依托小河湾A级景区知名度,也陆续推出研学、耕读等体验项目,并开展赏花踏青、农事采摘、休闲垂钓、非遗表演等活动,多措并举提升乡村旅游热度,打造宜居、宜旅、宜业并适合多年龄段的综合旅游示范景区。

  3月中旬,平坝区白云镇飞虎山山脚下,昊禹·稻花乡里景区里1200余亩的油菜花迎风盛开,65岁的周能斌正把这满眼的春色留存在自己的镜头里。周能斌说,自己是一名摄影发烧友,也是一位旅行爱好者,这个春天,他和朋友一直在“逐花”而行,随花出游。“樱花、油菜花、梨花、李花……什么花开我们就相约去拍什么。以前大家走得远,这两年发现城市周边景区、公园、城郊等地的花草都开出了规模,开出了气势,拍起来十分上镜。”

  “近两年,以本地、近郊为中心的‘微度假’正成为旅行新风尚,为城市周边乡村旅游市场发展带来新机遇。”昊禹·稻花乡里景区负责人陈师表示,想要抓住游客的心,要从大家的需求上寻找“新商机”。

  近年来,昊禹·稻花乡里立足千亩特色基地优势,将体验农业与观光农业、文创农业和特色农业相结合,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自然-生态-休闲-康养-特色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美丽田园开发特色旅游,这样的“微度假”形式让金色田园、美丽家园成为游客集散地、打卡点。截至目前,昊禹·稻花乡里景区共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95万余元。

  体验乡村生态,感受悠闲慢生活。“在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中,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依托乐平镇塘约村、天龙镇天龙屯堡和夏云镇小河湾、白云镇飞虎山等地一盘棋发展,资源互补,将跨区域旅游资源‘串珠成链’,设计出更多的旅游产品线路。”肖家庆说,只有产品越丰富,主题更多元,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