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新茶饮”拓宽茶叶增收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湄潭“新茶饮”拓宽茶叶增收链

2024-04-11 19:37:42  来源:遵义日报

  湄潭县不仅是连续多年的“全国茶叶百强县”,也是“遵义红”“湄潭翠芽”等名优茶的核心产区。近年来,湄潭县立足自身茶产业基础,瞄准茶饮“新赛道”,进一步提升夏秋茶的综合利用率,拓宽茶叶增收链,促进了茶园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持续上新 做精产业

  湄潭县茶园面积60万亩,人均拥有1.2亩茶园。作为传统的产茶大县,过去湄潭茶产业主要以生产茶叶为主,产业链相对单一。为适应市场新变化和消费升级,当地陆续引进多家新式茶饮企业落户,贵州逅唐茶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位于湄潭经开区的贵州逅唐茶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品控部,工作人员正在对企业研发的新品——茉莉花茶进行应用试验,看看这款茉莉花茶的口感是否达到最佳效果。

  “这款茉莉花茶用的是湄潭本地的一款茶和广西横县的茉莉花来进行定制,突出了茶叶的纯厚度以及鲜灵感,再加上茉莉花独特的香气,风味非常好。”贵州逅唐茶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品控专员潘雪勇说。

  作为新茶饮供应商,贵州逅唐茶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湄潭以来,已经和全国100多个品牌、5万多家线下门店达成合作。通过不断为这些品牌提供新茶饮创意和拼配方案,去年实现产量3000余吨、产值8700万元。

  贵州逅唐茶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吴俊凯说:“我们今年会扩大绿茶的使用量,用绿茶去定制更多的栀子花茶、柚子花茶、茉莉花茶等,开发更多的湄潭本地绿茶资源。同时,针对红茶,我们将在高香浓郁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和开发。”

  扩大产能 布局市场

  瞄准新茶饮赛道,湄潭不仅在产品上持续上新,也在不断扩大产能。走进贵州春水堂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股淡淡的茶香扑面而来。该公司正加紧赶制订单产品。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建成3条生产线,日加工能力达30余吨,对茶叶的需求量非常大。与传统制茶企业不同的是,作为新茶饮供应企业,该公司既采购春茶,也使用夏秋茶,大大提高了当地夏秋茶的下树率和产品附加值,让茶叶产区实现提质增效。

  自2023年9月初步达产以来,该公司已经生产7500万袋泡茶,实现产值近4000万元。今年,该公司新型茶饮生产线二期项目也将投产,届时,企业的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

  贵州春水堂茶业有限公司生产主管皮林说:“2024年我们将持续发力,通过上下供应链、产品研发等全链条的升级迭代,预计将实现产值6亿元以上,直接带动150多名劳动力就业增收。”

  瞄准新茶饮赛道,湄潭县正全力创建全国新茶饮集聚区。通过陆续引进多家新式茶饮企业落户,湄潭县茶叶精深加工不断升级,茶产业链得到有效延伸,茶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3年湄潭全县茶叶产量7.2万吨、产值75亿元。其中,春、夏、秋茶产量占比分别为46%、31%、23%。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围绕茶、做足茶、突破茶’,在新茶饮领域不断探索。一是鼓励已投产的新茶饮企业持续探索品类进化,不断开发满足健康、口感丰富的产品;二是招引完善供应链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建立一条汇聚包材、果、茶、糖、奶、花等元素的完整供应链,着力打造全国新茶饮集聚区,推动我县茶产业提质增效。”湄潭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田徐说。(记者 张亚 周国栋)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