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依托绿色生态资源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依托绿色生态资源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2024-04-03 16:12:35  来源:贵阳日报

春花美景增亮色 融合发展促振兴

——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依托绿色生态资源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春光明媚,万物向荣。走进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田野、山头被一簇簇春花点缀,大地铺成五彩色。3月28日,记者沿着两侧樱花绽放的产业大道前行,到达蓬莱仙界·蘑力小镇景区,只见片片桃花、李花相继绽放、红白争艳,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赏花踏春、打卡休闲,感受明媚春光。

  蓬莱村占地5.5平方公里,包括平山、大坝、蓬莱三个自然村寨,480多户1600余人,少数民族居民占65%。过去,蓬莱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是个靠传统农业过活的小山村。近年来,以蓬莱仙界景区落地为契机,蓬莱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显著变化、发展思路日益开阔,在白云区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发展布局指导下,该村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一批农家乐等涌现出来。

  村民莫子兰创办的“沫沫的花园”户外烧烤野炊营地就是其中一家。走进“沫沫的花园”小院,艳红的桃花、紫红的海棠、蓝色的鸢尾、粉白的樱花、浅绿的木绣球争奇斗艳,红砖式小屋、拱墙穿插其间,将这个农家小院装点得非常漂亮。

  “这几年,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在外打工的我就决定回来发展。我们盘活十来亩撂荒地,种了三十多个品种花卉,四季有花,自己设计房屋打造成一个特色花园,接待游客赏花、拍照、烧烤、野炊。”莫子兰说,2021年年中开业以来,这里已成为不少市民游客周末休闲游的热门打卡地。

  蓬莱村党支部书记高朝奉介绍,依托蓬莱仙界景区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五治”等工作,蓬莱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乡村环境越来越美,围绕蓬莱仙界景区,还带动了周边餐饮业、民宿业、零售业等30余家,通过土地入股、劳动务工等方式带动400余户村民增收,乡、村、景区等也常常联动开展杨家将地戏表演、布依歌会等活动,该村还被列入“贵阳贵安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推进建设。接下来,蓬莱村将抓好生态资源、赏花资源,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这只是牛场布依族乡依托生态美景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春季以来,随着“赏花经济”日趋火热,牛场布依族乡各村不仅通过生态美景赏花资源吸引市民游客,也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赏花季系列活动。小山村依托百亩油菜花举行小山油菜花观赏活动,结合当地民族民俗文化,举行布依文艺演出、草龙游园、童趣写生、特色农产品销售、花田相亲活动等,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去打卡拍照、休闲娱乐;石龙村依托一合石龙生态园250余亩樱花,举行了石龙樱花文化节活动,不仅有布依拦门酒仪式、阳光樱花认领种植、茶苗种植体验、茶文化体验,还有迷你花园建造、乡村趣味足球邀请赛、草地音乐会、樱花主题文化展、露天烧烤等活动。

  接下来,牛场布依族乡将立足辖区生态旅游、乡村旅游、都市休闲游等资源,将都市农业、乡村旅游等作为全乡主导产业,积极构建“一园一带多点”全域旅游格局,持续推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创新旅游活动载体,探索农文旅融合持续性发展,让“流量”变“留量”,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