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人勤不负春光好 春茶采摘正当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人勤不负春光好 春茶采摘正当时

2024-04-03 17:45:32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台江县排羊乡九摆茶场航拍图。(张家精 摄)

  一山千行绿,白茶味飘香。又是一年采摘春茶的好时节,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千亩茶园进入采摘黄金时期,勤劳的茶农们纷纷背起篓篓上茶场采茶,忙的不亦乐乎,现场一副“春日采茶忙”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苗家妇女在采茶。(杨斌 摄)

  走进台江县排羊乡九摆茶场,一片片翠绿的茶叶在树尖随风摇曳,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成片绿油油的茶垄层层叠叠,几十余名采茶工人穿梭于茶垄间,手指翻飞间嫩绿的茶芽便轻轻落入茶篓中。

苗家妇女在采茶。(张家精 摄)

  “我们是九摆村的工人,六点钟就起来了,已经在这里采五六天了,一天采茶能得到两百多块。”采茶工人龚子芬说。

苗家少女在采茶。(杨斌 摄)

  每年采茶时节,在九摆茶场都会看到一部分老人的身影,他们常年春耕冬种,对于劳作他们是最熟悉的一批人。来自附近雷山县麻料村的周英近两年来在家带孙子,只要有闲余时间她都到九摆茶场来采茶。

  “最近有采茶活路,在家也没什么事,就来这里采摘茶叶,能补一点也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一天工钱也有两百来块。”采茶工人周英说。

茶青。(张家精 摄)

  忙碌了一上午,采茶工人们陆续下山,将所采摘得的新鲜嫩茶叶统一交给村联合社收购,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3月20日开采以来,每天有100余名采茶工人到茶叶基地采茶。目前,累计采摘茶青5吨左右,发放劳务费10余万元,从目前茶长势情况来看,我们九摆村的茶叶采摘时间可持续到9月份,茶产业将有望为我们村集体增收一百万元。”台江县九摆村党支部副支书杨昌勇说。

茶青交到联合社收购。(杨斌 摄)

  近年来,台江县排羊乡始终围绕“2+2+1”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茶产业。目前,排羊乡茶叶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主要种植福鼎大白、龙井43、中茶8号、金观音等品种。

茶青交到联合社收购。(杨斌 摄)

  “我们的茶叶基地都是按照出口欧盟标准,对茶园进行生态化种植改造,进行定期管护,定期施肥,定期锄草。进一步提升茶叶的品质,茶叶价格和采购逐年上升,预计2024年采摘茶青220吨左右,产值300余万元。目前采摘的一芽一叶,每斤收购价格在40到50元之间,每年发放劳动费达100余万元,稳定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1万余人次,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台江县排羊乡党委副书记杨华锋说。(杨斌 万慧)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