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水乡:乡村环境蝶变 文明新风入画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水乡:乡村环境蝶变 文明新风入画来

2024-04-03 10:43:4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仲春时节,天气渐暖。走进开阳县龙水乡龙江村,柏油路街道干净整洁,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传递着主流价值,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正在互唠家常。

  近年以来,开阳县龙水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推动农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遍布大街小巷。

开展文化服务活动。

  据了解,龙江村是省级文明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注重挖掘乡土文化元素,收集闲置旧农具、老家具,把农耕、民俗、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建成“村史馆”,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传承发扬优秀文化。

  “我们将传统文化融入乡风文明创建中,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力度,为群众打造温馨的精神家园。”龙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刘天雯表示。

  “一村一约”塑乡风。新场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就开始深入村民家中、文化广场等地,为群众详细解读村规民约。“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村民之间要互尊、互爱、互助,和睦相处……”新场村的村规民约规范着家家户户的道德准则,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顺应农村群众对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新变化、新期盼,凝聚着村民的共同价值观,反映着民意民愿。

乡村振兴文化墙。

  与此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提倡什么,摒弃什么,清晰明了,让农民精神生活实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辅以积分超市、各类先进评比活动,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我们村真正成为家庭和睦、邻里和顺、干群和谐,生态环境美、人居生活美、乡风文明美的‘三和三美’新农村。”新场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春霞介绍道。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以“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健身体育”“志愿服务+文化服务”等形式,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浓厚氛围。

  “我家今年准备扩大草莓种植的规模,但是没有技术支持,还好村里的志愿服务队给我带来了专业的技术指导,我们的新大棚已经搭上了。”说起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新场村新场组的脱贫户易显碧竖起了大拇指。(谢成越)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