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钟山区青林乡护林员“四件套”一线巡查严防山火-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六盘水钟山区青林乡护林员“四件套”一线巡查严防山火

2024-04-02 09:19:47  来源:贵州日报

  4月1日8点,六盘水市钟山区青林乡护林员黄文权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骑着电三轮车沿着计划的路线开始巡逻。货箱里的灭火拖把、喇叭、铲子随着车轮一路颠簸,这些工具和三轮车被黄文权称为森林防灭火“四件套”。

  去年10月,青林乡全面启动森林防火工作,103名护林员各自明确责任区域。“森林防火期是每年最忙的时候。三轮车就像护林员的‘风火轮’,能更及时赶赴火情地点。”黄文权说,自己负责的区域是海发林场,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每天早上8点前就要从家里出发,沿着林场来回巡查,还要在村子里转圈做防火知识宣传,直到晚上10点后才回家。“一天下来要骑几十公里。”

  回家后并不代表能高枕无忧。几周前的一个深夜,海发林场旁边的村子突发山火,黄文权和其他护林员立即赶往现场支援扑救。打火、掘沟、填砂……一时间,铲子和灭火拖把成为扑救山火的“关键武器”。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山火终于被扑灭。天亮后,黄文权才发现自己的头发被烧焦,衣服、裤子也被烧破。不过在他看来,这和成功扑救山火比起来都不值一提。

  黄文权自嘲是个记性不好的人。但那段有一百多个字的森林防火的宣传口号他却倒背如流。“除了有少部分焚烧秸秆的村民,临近清明节,扫墓祭拜的人渐渐增多,防火知识一定要宣传到位,大家才能深刻认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黄文权拿出随身携带的喇叭幽默地说,在村庄里边走边说时,“小喇叭让宣传更有‘力度’和‘深度’。”

  青林乡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的背后,是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严阵以待。近段时间以来,六盘水市压实各方责任,通过防火宣传、设置卡点等举措,不断强化火源管控。除了一线的上万名护林员靠前驻防外,六盘水市还从市直60余家单位抽派280余人组成督导帮扶组,下沉一线,蹲点驻防,同时发动网格员、联户长常态化参与“线上+线下”宣传,进一步做实森林防灭火工作。(通讯员 李开勇 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