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6个首批工业遗产项目新鲜出炉-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16个首批工业遗产项目新鲜出炉

2024-04-01 08:56:58  来源:贵州日报

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

16个首批工业遗产项目新鲜出炉

  根据《贵州省工业遗产管理办法》,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了第一批贵州省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于近日确定了第一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名单,贵州晶体管厂、红枫电厂猫跳河梯级电站、茅台酒酿酒作坊等16个项目入选。

  据悉,结合全省实际,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2023年底制定出台了《贵州省工业遗产管理办法》,推进全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以抢救性保护一批蕴含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基因、见证贵州工业发展、传承工业精神的重要工业遗产。

  第一批贵州省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自愿申请、相关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16个项目为第一批贵州省工业遗产,并结合遗产价值、保存状况、管理水平等方面情况,推荐部分项目申报第六批国家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是贵州工业文明发展历程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是贵州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工业遗产评审专家、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贵州三线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李代峰介绍,推动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通过发掘和运用工业建设的历史智慧和遗产资源,可增强“六大产业基地”建设的牵引力。同时,也有助于发展基于工业遗产资源的文化旅游产业,极大丰富贵州文化旅游产业的产品与服务体系。

  “加强工业遗产管理,对于传承弘扬工业精神、发展工业文化、提升工业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要加强对贵州省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创新活化利用方式,弘扬优秀工业文化,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