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向“高” 贵州重点项目建设干劲“满格”-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向“新”向“高” 贵州重点项目建设干劲“满格”

2024-04-01 10:32:19  来源:贵州日报

向“新”而行 向“高”而攀

重点项目建设干劲“满格”

  这是一个奋进的春天。

  项目工地上塔吊摇臂来回旋转、企业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三月,行走在黔贵大地,一幅干劲“满格”的生动图景跃然眼前。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项目建设是稳投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时下的贵州,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气腾腾”,处处涌动着百舸争流的发展热浪。

  向“新”而行——

  未来产业积蓄发展新动能

  近日,龙山工业园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传来好消息,“后厂”主算力基地完成基建改造和第一批56P人工智能智算平台、第二批50PB非结构化平台建设。

  “后厂”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项目(以下简称“主枢纽中心”)的一部分。主枢纽中心采取“前店后厂”的方式,建设算力运营调度中心和主算力基地,规划总投资10亿元,旨在打造全国先进绿色算力枢纽样板、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目前,主枢纽中心已与36家企业、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粤港澳、长三角等多地提供算力保障。

  建成智算芯片超过7.6万张,成为全国国产化智算资源最多、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开启贵州“智算元年”并实现变革性增长,快速切换到了人工智能新赛道,数字经济在转型发展中实现持续增长,增速保持全国前列……一个个重大算力项目正为贵州带来强劲发展动力。

  在六枝特区贵州美锦“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上,早晚两班3000多名工人接续奋战,建设正酣。“大部分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单体调试,之后开展联动调试,计划4月初进行投料。”该项目副总指挥孙乾介绍,力争下半年全面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批代表新质生产力的产业项目正高效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正快速集聚、加速形成。

  向“高”而攀——

  先进制造迈向产业更高端

  没有什么比塔吊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

  在贵州瓮福—江山新材料及电子化学品项目建设现场就是这样的景象。

  该项目由贵州瓮福集团与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打造,总投资约220亿元,是目前我省落地的新材料及电子化学品项目单个体量最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40亿元以上,带动3500余人就业。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该项目工程部黄昌晏这样形容。他介绍,项目于今年1月28日开工,目前现场施工设备约200套,做到了“工作面布满、设备台套布满、作业时间布满”,以全力确保4月15日交付主装置的目标,预计到今年12月底实现黄磷装置主厂房封顶。

  新建项目“激情澎湃”,续建项目稳步推进。

  目前,安顺航空配套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建成厂房10万余平方米,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同时,二期工程已经启动,计划今年年底建成16万平米厂房并交付使用,2025年10月全部建成投用。

  该产业园是贵州航空产业城“一核一带、两极多点”总体布局中重要的航空配套制造产业基地,是《贵州航空产业城总体发展规划(2022—2023年)》明确的九个专业化产业园之一,总体规划面积3300亩,厂房建设正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化分期实施。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贵州奋力攀登,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快速迈进。

  向发展要“利”——

  民生福祉持续提质增进

  目前,贵阳轨道交通S1线皂角坝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机电、强弱电系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线缆敷设。

  S1线起于贵安新区皂角坝,经贵阳市花溪区、经开区,止于南明区望城坡站,全长30.32公里(其中地下线22.64公里,高架及地面线7.68公里),共设车站13座(其中地下站11座,高架站2座),设皂角坝车辆段和石板停车场。项目初始总投资168.97亿元,建设期4年。

  “我们正开展‘大干100天’行动,时间从3月中上旬至6月中下旬。”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机电装修01标项目经理部工程主任梁烁辉介绍,S1线预计将在年底与已建成的3号线、1号线联通,成为贵阳贵安一体化发展的交通动脉。

  民生福祉,牵涉方方面面,不仅要有便捷的交通,也需要现代化的居住环境。

  “古城修起了停车场,特别方便。”贞丰县一市民说。

  与贞丰古城毗邻的水井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总建筑面积27.9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住宅、商铺、游客接待中心、幼儿园等,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有效提升。

  “目前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贞丰县新型城镇化水井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负责人左朗介绍,该项目以贞丰古城为依托,主体和外立面装饰结合古城特色进行打造,并配套永丰广场、住宅、商业街、农贸超市、幼教、养老等设施,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打造宜居、宜业、宜乐的新型城市单元。

  政之兴废,在乎民心。重大“民生工程”牵涉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接地气、保民生、促发展的“民心工程”,当前的贵州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相关工作。(记者 李蔓毓)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