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我陪群众走流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我陪群众走流程”

2024-03-31 09:05:02  来源:贵州日报

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我陪群众走流程”——

政府部门负责人“陪跑”办事

  3月28日下午,胡艳来到贵阳市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和水电气过户。在导办人员、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办理事项。10分钟后,胡艳查询办理进度,系统显示“已过户”。

  整个办理过程,都被一旁“陪跑”的李俊看在眼里。李俊是白云区不动产登记站站长,当天的主要工作是以办事群众的视角,从咨询引导、现场取号、资料填写到收件受理,进行全流程陪同,体验办理过程,收集、听取办事人的感受和建议,现场协调解决窗口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活动,邀请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批次、分时段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亲身体验政务服务,亲自检验政务服务质效,收集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

  “‘陪跑’不是简单陪着办理人走完流程,而是要对‘陪跑’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协调整改。”李俊说,“在这个过程中,我曾遇到有群众反映,‘若是房东在外地,不方便来到现场,是否可推出线上办理’的问题。为此,我们与贵阳市不动产中心进行了沟通交流,把市不动产中心即将开发线上办理功能的消息告知群众,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回应。”

  白云区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政务服务从“我能提供什么服务”向“群众、企业需要什么服务”转变,使各项便民服务措施落细落实,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我陪群众走流程”在时间安排上,该区区政府分管领导每年至少参与1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半年至少参与1次,各部门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参与1次。

  据了解,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将邀请更多部门参与“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零距离、全方位感受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服务“优不优”、体验“好不好”,以切身体会查找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能力。(记者 杨唯)

[责任编辑:刘昌馀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