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乌江超临界流体技术装备再签海外大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航天乌江超临界流体技术装备再签海外大单

2024-03-31 09:04:36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在贵州航天乌江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乌江)超临界萃取装备生产车间,4套1850L×3的超临界萃取技术装备已完成生产,并开始陆续交付,同时,另一套出口哥伦比亚的超大型超临界逆流提取技术工业化装备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中。

  据悉,2024年一季度,航天乌江可实现5套工业化超临界流体技术装备的销售。实现新签合同金额超7000万元,其中出口项目合同金额超1000万元。

  据了解,航天乌江是目前我国唯一具备提供超临界萃取技术成套设备设计、制造和热力传导等技术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航天乌江持续加强与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及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发协同,以超临界流体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平台,不断加强研发能力建设。

  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开发超临界喷涂、发泡实验样机,实现超临界核废水处理、石油钻屑处理设备的工业化开发,攻克了二氧化碳自动配料稳流均质喷涂技术、超临界流体微孔发泡技术、高压超临界流体自动混合技术、撬装式一体化设计技术等关键技术,有效推动拓展超临界装备新型工艺技术,加快推进“一体化”全流程工艺及装备研究和大型化装备在大宗油料市场应用、染色、发泡装备工业化应用等技术研发,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航天乌江超临界流体技术装备在市场开发上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应用领域首次实现在烟碱提取、核工业、聚乙烯脱油、液态逆流萃取工业应用领域的拓展。2023年,航天乌江超临界装备全年新签合同超2亿元,其中某单个项目合同总额近6000万元,单笔合同额再创历史新高。且货架产品实现批量销售,全年销售四套700L×3、七套1850L×3标准化成套装备。此外,海外市场也在不断拓展,目前,已在哥伦比亚、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市场取得了突破,直接出口金额达200万美元以上。

  据悉,2024年,航天乌江将以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植物提取领域全流程一体化、超大型产业化项目示范带动效应,以自建气凝胶生产线为样板,持续巩固在传统植物提取、新材料制备等领域优势地位,积极推进新领域应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实现。(记者 鲍贝贝 通讯员 杨晓祥)

[责任编辑:刘昌馀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