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前林委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全省“富矿精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陈前林委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力全省“富矿精开”

2024-03-26 09:17:07  来源:贵州日报

  “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新’是一个高频字,新质生产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消费、新型能源体系、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新质战斗力等。”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前林在贵州大学“开学第一课”上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陈前林详细分享了“新”的意义,并勉励贵大学子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实践能力,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全省“富矿精开”推进大会提出,要抓“富矿精开”,在精确探矿、精准配矿、精细开矿、精深用矿上发力,更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贵州坚持‘富矿精开’,就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以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和强链,提升产业价值链。”陈前林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将聚焦“富矿精开”,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为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直以来,陈前林持续关注如何在充分释放矿产资源经济价值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有效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实现绿色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陈前林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提交了《关于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治理的提案》。

  谈及下一步,陈前林直言将继续聚焦“富矿精开”中磷及共伴生资源高效利用、磷石膏煤矸石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治理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进传统磷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磷系新能源材料的高质量发展及磷石膏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何欣)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