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24-03-26 08:50:43  来源:贵州日报

徐麟在铜仁市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3月24日至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德江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大抓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郭强参加。

  沿河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徐麟来到沙子街道南庄村,详细了解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沙子空心李”产业发展情况,与种植农户、农技人员深入交流,强调要围绕品种品质品牌做足“土特产”文章,大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在中界镇乡村振兴肉牛全产业链项目现场,徐麟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对企业以科技赋能提升种牛繁育、饲料加工、粪污处理、疫病防治等水平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企业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动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落实联农带农机制,以牛兴业、以牛富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为基层减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是徐麟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来到沿河县淇滩镇便民服务中心,徐麟仔细了解服务群众、基层治理、机构设置等情况,强调要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干实事。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沙子街道南庄村村卫生室,徐麟详细询问药品种类、医疗设施配备等情况,强调“小小村医室,服务千万户”,要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位于沿河县的沙沱水电站,是乌江干流贵州境内最后一个梯级大型水电站。徐麟走进沙沱水电站中控室,详细了解电站运营和乌江航道提等升级情况,并从黎芝峡码头乘船考察乌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黄金旅游线路打造情况。他强调,要积极谋划实施航道提级改造项目,加强乌江沿线旅游资源整体规划和统筹开发利用,着力保障能源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确保乌江出境断面水质优良。在黔北(德江)机场项目现场,徐麟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继续科学高效施工,建设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加强配套交通路网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发挥效益。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事关群众福祉。徐麟来到位于德江县的贵州工程职业学院,听取办学情况介绍,详细询问技能培训、学生就业、校园安全等情况,仔细察看学生实训操作,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推动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扩容提质,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在德江县人民医院,徐麟听取黔东北地区市级区域医疗中心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考察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医学影像中心等,希望医院在现有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增强辐射带动作用,让黔东北地区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3月24日晚,徐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沿河县、德江县工作汇报。他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思想上、行动上、工作成效上。要坚持规划为先、产业为要、民生为本,与时俱进完善提升各类规划,发挥比较优势做强特色产业,持续提升教育、医疗、就业、收入等民生保障水平。要只争朝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数据真实,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抓好“两改两治理”。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夯实“三项收入”,提升基层干部素质。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铜仁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