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定向培养 贵州通过产教融合拓宽技能成才新赛道-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校企合作 定向培养 贵州通过产教融合拓宽技能成才新赛道

2024-03-25 08:59:18  来源:贵州日报

校企合作 定向培养

——我省通过产教融合拓宽技能成才新赛道

  2023年10月13日,由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大学主办的全国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贵阳成立;2024年1月18日,由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贵州大学和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牵头,成立中国现代山地生态农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中国贵州黄牛产教融合共同体……

  去年以来,多家龙头企业和贵州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牵头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凭借跨区域汇聚产教资源,有效促进产教布局高度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全行业发展等诸多优势,“共同体”成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重要途径。

  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产业发展需要加强人才培育引进。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办学模式、学科专业优化调整,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推动“产业导师”更好服务产业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定制”人才精准培育

  得益于贵州新能源产业火热,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比亚迪应用技术(产业)学院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十分抢手,不少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企业早早“预定”。

  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以“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为核心,建设了面向新能源汽车制造、整车装配、检测、试测、维修等核心岗位的专业群,弥补了省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前端教学支撑的空白。

  近年来,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主动对接产业、行业、企业,分别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比亚迪应用技术(产业)学院和吉利汽车产业学院。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不断融入学院课程标准,学院与企业共同开发“订单班”“精英班”定向课程。

  贵州连续三年将“订单班”作为保障就业的重要举措,高位统筹推进,将高职院校1.8万“订单班”毕业生就业纳入“十件民生实事”。

  去年底,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4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还要扩大科研助理和订单班岗位。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加强校企深度融合,主动与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展订单班合作,订单培养人才,深度挖掘岗位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技工职教融合发展

  33名群众参加“乌江豆腐鱼师傅”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培训,拿到了“中级烹调师等级证书”;53名女学员参加美容师技能培训顺利结业,将根据意愿推荐就业……今年以来,遵义市播州区开展免费“项目制”培训,遴选了10家项目制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定向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群众就业、创业。

  贵州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技能培训优势,推进技工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建立全省统一的职业教育招生平台,组织实施技工院校毕业证书“双认证”行动,推动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学历双向比照认定;推广“校企合作”订单培育,大力实施订单定岗培训;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培养……

  2023年,省政府制定出台“贵州技工”“黔菜师傅”“黔灵家政”“黔旅工匠”工程四个实施方案,推动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方案提出,到2025年,“贵州技工”数量基本充足、结构相对完善、年龄梯队趋于合理、技艺素养整体提升;“黔菜师傅”工程培养、评价、品牌体系基本建立,我省黔菜产业人才培养、菜式菜品、餐饮服务、营养健康协调发展;“黔灵家政”全省培训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护理员等15万人次以上;“黔旅工匠”旅游产业人才培养机制基本完善,全省累计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12万人次以上。

  贵州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逐步形成规划布局合理,办学理念先进,培养模式科学,服务社会功能显著,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融合特色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同时在建立技能荣誉制度、构建和完善资历框架制度、建立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融通发展制度等方面不断完善,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发展制度。

  对外交流技能“出口”

  3月7日上午,蒙古国前杭爱省省长道尔吉苏荣一行到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交流座谈,双方将在农畜牧业领域深入与开展交流合作。

  早在2018年,该学院为来自前杭爱省的7名专技人员开展了为期16天的农业科技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牛羊饲养、传染病、外科手术、畜产品质量卫生4个主题,贵州“技培”的成效得到对方高度认可。

  作为贵州唯一一所农业类高职院校,该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技能贵州”培训品牌“出口”。

  2022年以来,该学院已为老挝琅南塔省开展七期农业科技培训,培训琅南塔省农技人员218人次,学院1037学生通过线上参加培训、153名教师参与培训或线上线下交流,培训内容涵盖种植、养殖、种养循环、农产品加工、饲料生产等近20门课程。

  依托农业科技培训项目,先后挂牌成立“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琅南塔综合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实训基地”“中国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与老挝Air Cow Raising农场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中国贵州农业职业学院与老-中农业科技发展合作社”等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及基地,有效促进两地之间的联合办学和科研合作。

  “技能贵州”实施意见提出,要创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品牌。依托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深化职业教育合作,继续实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领航计划,面向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举办“中文+技能”国际合作项目,构建“产业‘走出去’+人才‘订单班’”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发展模式。此外,举办职业教育援外培训项目,打造贵州职业教育服务东盟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品牌,助推贵州职业教育“走出去”。(记者 何登成)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