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积极开展农家乐、民宿评先选优 赋能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积极开展农家乐、民宿评先选优 赋能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4-03-24 09:58:02  来源:贵州日报

我省积极开展农家乐、民宿评先选优,赋能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了不想走 走了还想来

  三月春风中寻一处村廓农家,听鸟啼虫鸣,赏漫山姹紫嫣红,在品尝乡间美食中乐享生活,这样的乡村旅游体验在贵州的农家乐随处可见。

  农家乐作为较初级的乡村旅游产品,在我省已从最初的“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发展成为“农家乐+生态农业园”“农家乐+乡村精品民宿”“农家乐+民俗表演”“农家乐+亲子研学”等多形式叠加的农旅融合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眼促进农民增收,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我省近日陆续评选出五星级农家乐10家、示范农家乐25家,五星级民宿25家、四星级民宿43家、示范民宿39家。此举评先选优,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更高品质的乡村旅游体验,也有效赋能我省农旅融合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季瓜果伴 村歌引客来

  3月11日,位于息烽县流长镇宋家寨村的狮子脑农业生态园内,道路两旁的果冻橙压弯枝丫,近处的菜地里,菜叶上泛着露珠,远处山腰上,牛羊三五成群……

  “这里的果冻橙水分足,果肉嫩。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游客采摘,加上抖音及微信等网络渠道已经卖了3万多斤。”狮子脑农业生态园的创办人丁光明介绍,从2018年营业到现在,四季瓜果不断,春有草莓、樱桃,夏有李子、西瓜,秋冬柑橘成林。果园销售、采摘已成为生态园的一个亮点,其收入占总营业额的三分之一。其中果冻橙有400余亩,预计成熟后产量将达到100万斤以上。

  “百姓大舞台、想唱你就来”。除了四季果园外,村歌会是生态园吸引游客的另一个特色项目。为了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同时增加生态园的吸引力,从2023年8月开始,丁光明就和当地村委筹备举行村歌会,“今年春节期间,每天大概有1000多人,最多的一天达2000多人,此外,还有灯光秀、焰火音乐会等文娱活动。”丁光明说。

  狮子脑农业生态园通过农旅融合的模式,有力助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前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参与园区的生产,收入也大幅提升。宋家寨村的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5000元增长到如今的2万余元。

  丁光明表示,生态园此次获评五星级农家乐后,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研学新体验 康养有特色

  3月初,来自陕西、广西、北京等地的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走进关岭,进行研学线路踩线。“参观了顶云经验体验园等地后,我们希望能把北京的中小学生带到贵州来,他们一定喜欢。”北京大潮研学国际旅行社研学事业部总经理李久苹说。

  顶云经验体验园位于关岭城郊的石板井村,走进园区,顶云经验纪念碑高高耸立,碑座正前方镌刻着当年老一辈社员的画像。顶云经验纪念馆内,陈列的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再现了顶云人当年敢为人先、实行“定产到组,超产奖励”的场景。

  该园负责人郑仕琼介绍,当前,中国“大乡村旅游时代”已经开启。城市居民参与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体验式旅游逐步盛行,特别是中小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走入乡村越来越多。体验园的研学课程包括耕种体验之“承包土地”,劳动体验之“分灶吃饭”“石磨豆腐”,美食体验之“改革套餐”等,可以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学习和发现乡村的历史、文化和生态,寓教于乐。

  郑仕琼表示,此次获评五星级农家乐是体验园发展的一个新起点。目前,该园正在打造“自然教育+文创”平台,通过举办各种主题沙龙,吸粉形成网红打卡地,并与省内外一些学校合作开展研学业务。同时,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展游客团建活动,还将招商入驻建民宿,进一步完善体验园的接待功能。

  此外,体验园还将重点建设乡村旅游康养目的地。目前已建成168平方米康养体验馆,除了吃农家健康美食,喝农家自酿米酒外,游客还可以参观苗医苗药馆,品苗汤苗茶,尝药膳,一站式体验独具特色的苗药康养文化。

  小院巧服务 客主一家亲

  桐梓的油菜花绚烂绽放,金灿灿的花海与青山、村庄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春日图,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踏青游玩。

  2006年遵崇高速公路开通以来,大量游客被桐梓良好生态、宜人气候吸引而来。10多年过去了,如今,桐梓已有乡村旅馆1542家、床位6.85万张,乡村农家乐远近闻名,吸引了不少“火炉”城市的游客来此旅居。

  此次获评示范农家乐的杨家院子农家乐位于桐梓县九坝镇,拥有80多间房,今年旺季的床位已经被预订一空。本次评选中,服务质量是一项评判重要标准,在优化服务上,山堡社区黄干溪旅游自治协会会长、杨家院子负责人杨国旗创新使用了“楼长”和“小院积分”两个妙招。

  对于有服务管理经验、文艺特长且又愿意帮忙管理的热心客人,在经过入住游客和店家的共同商讨、评议后,会邀请他们作为“楼长”协助店家管理院子。每个月根据表现给予相应的“小院积分”,积累到一定量可免费获得当地土特产等礼品。此举拉近了客人之间、客人与店家之间的距离,形成了良好的互帮互助氛围,也让客人们在杨家院子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九坝镇,还有很多像杨国旗一样的乡村旅游从业者,不断推出优质服务留住游客。

  “我们将持续壮大乡村民宿的规模,继续提供优质服务,培训好乡村旅馆业主,做好‘客主一家亲’的品牌,同时打造一批具有农业文化特点和地域特点的乡村民宿聚集地,让更多的游客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九坝镇党委委员金伟说。

  随着示范农家乐和示范民宿评选收官,一批农家乐和民宿“领头羊”将更好地在贵州广袤乡村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民宿、农家乐的品质提升、服务提质、效益提高,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记者 刘立超)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