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巡逻 守护春节安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警犬巡逻 守护春节安全

2024-02-14 10:01:31  来源:贵州日报

  “快看,警犬!”“能跟它合影吗?”“它叫什么名字?”……2月6日下午6点,在贵阳市观山湖公园民族大联欢广场,几条前来巡逻的警犬机智可爱,引得市民纷纷上前亲近。

  “这是萱萱,这是球球。”据观山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警犬中队辅警中队长张健介绍,两条警犬都是史宾格犬,性情友好。此前,张健已经与警犬开展了1个多小时的巡逻搜查,确保当天将要举行重要活动的场地和舞台安全可靠。

  1小时后,阔别4年正式归来的2024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在民族大联欢广场举行亮灯仪式,游客摩肩接踵,在绚烂光影中畅快游园。

  “一切正常。”连日来,为保障2024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安全,该警犬中队每天都会安排3人2犬,在开园前进行巡逻搜查和安全检查。

  作为贵阳市春节期间文旅活动“重头戏”,2024贵阳观山湖灯会庙市总占地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每天可容纳10万人次前往游园观灯。

  “上午10点开园前,警犬必须来检查一次。”张健介绍,在活动现场,光商铺就有100多家。警犬主要针对表演舞台以及商家存在安全风险的液化气、易燃易爆物品等进行排查,采用2只警犬交替检查的方式,确保不漏过任何潜在危险。

  “走吧,回去。”晚上7点,还来不及欣赏灯会璀璨,张健一行就带着警犬启程返回基地。在那里,张健与训导员还要让警犬吃饱喝足,充分休息。

  除了大型文娱活动现场,在金阳客车站等春运重要交通场所,也频频可见警犬身影。

  前些日子,贵阳市温度骤降,室外气温接近0℃,返乡探亲也迎来客流高峰。每天早上,训导员会对犬舍保暖情况和警犬健康状况进行细致检查,并裹上厚厚的训练服。准备妥当后,训导员都要携警犬对车站出站口、进站口、广场等站区重点部位进行巡逻搜查,往往一个小时巡逻下来,就会步数破万。

  在顺利完成高强度任务背后,是训导员与警犬平日专业刻苦地训练。据了解,警犬从6个月大就开始接受正规训练,包括搜毒、搜爆、追踪、护卫等科目。截至目前,观山湖公安分局警犬基地已培育训练出40余头专业警犬。1月30日至2月5日,已出动警员21人次、警犬20头次进行巡逻搜查与安全检查,有效保障了春运期间公共安全。

  春节期间,返乡出行客流持续增多。为加强治安防控,观山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警犬中队将持续开展携犬搜查、安全检查等工作,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第一时间排查风险隐患。(记者 陈玉林 潘德玉)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