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观山湖:奇巧龙灯惹人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观山湖:奇巧龙灯惹人爱

2024-02-13 09:40:38  来源:贵州日报

赏花灯。通讯员 王波 摄(贵州图片库发)

  流光溢彩霓虹海,火树银花不夜天。随着2024贵阳市观山湖灯会庙市拉开帷幕,连日来,前来赏花灯、逛庙市的游客络绎不绝。春节假期以来,日均入园游客达5万余人。

  本届灯会以“新年大联欢,光影嘉年华”为主题,立足龙年生肖,主要围绕贵州民族文化、国风传统文化、年俗年趣文化等策划布展。灯会共设置了大庙会、游园会、幻觉会三大灯区,通过近100组灯彩艺术装置,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创造一个好看、好吃、好玩的“光游大陆”。

  走进观山湖公园灯会庙市入口,“跃龙门”灯组左右两边各有一条青龙绕柱盘旋向上,中间则由祥云以及汉字连接,形成整体门头。由此经过,寓意跨越龙门、步步高升。

  在大庙会灯区,高18米、长46米的九龙贺岁灯组格外引人注目。一条巨龙盘踞正中,好似扑面而来,左右两边大小不一的龙灯围绕,背后则由贵州山水风貌组成,整个灯组看上去姿态昂扬,让人震撼。

  除此之外,还有萌龙闹春、光游之心等各类主题灯组,与观山湖公园的自然景色交相辉映,洋溢着浓浓年味。游客漫步其中,不时举起手机边逛边拍,一些身穿汉服的年轻人则热衷在花灯前打卡留念。

  “今年的灯会很精彩,不仅有孩子们喜欢的具有科技感的灯组,还有适合老一辈观赏的‘三线建设’主题灯组,我们一家人在这里玩得开心。”市民李女士为灯会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本次灯会庙市还设置了200余个摊位,汇集诸多风味美食,让市民、游客在赏灯之余尽享“舌尖上的盛宴”。

  “观山湖灯会可是出了名的,人气自然不用担心。”“怪噜范”摊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带来了店里的招牌炒饭、烤肉以及卤猪脚,既满足市民、游客的就餐需求,也进一步打响品牌。

  “灯会庙市将持续至2月25日。”本次灯会庙市彩灯造型总设计师周航介绍,为丰富庙市形式,现场还开展时代主题秀、舞龙舞狮、花车巡游、鱼灯巡游等文化活动,共庆新春佳节。(记者 刘娟)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