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布艺龙年玩偶供不应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布依族布艺龙年玩偶供不应求

2024-02-13 09:35:14  来源:贵州日报

  春节临近,在荔波古镇的一家叫“布依布然”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店里,布依族布艺中国龙玩偶销售火热。

  “都是手工制作的,龙年春节推出的第一批布依族布艺中国龙玩偶供不应求,已卖得所剩无几。”店主、布依族土布制作扎染工艺州级传承人何茂晴说。

  传承布依族的非遗技艺,何茂晴将这家店经营得有声有色,先后被贵州省妇联评为我省锦绣计划巧手脱贫基地,被黔南州妇联评为绣娘工坊,被荔波县评为非遗扶贫工坊(民族布艺技艺)。

  在非遗手工艺品中感受龙年春节年味,“今年是龙年,中国龙布偶等‘龙’元素非遗产品很受游客喜欢。”在店铺的售卖区,用布依族布艺制作的中国龙布偶被摆陈在最显眼的位置,一个个做工巧妙精致,十分惹人喜爱。

  “龙布偶设计了3款,龙角的制作选取了不同颜色,寓意好运和福气。”何茂晴介绍着今年推出龙布偶系列的设计寓意,希望通过布偶给大家带来吉祥。

  在店铺后方工坊区,何茂晴正在制作新的一批中国龙布偶,按照设计样板,将土布进行仔细缝合,装饰上点缀的贴片等。

  “我们的工艺精细讲究,是很考验针法和技艺的,工艺立体感也很强。在制作中国龙布偶等产品的时候,我们坚持全手工缝制,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感受到手工的温度,还有我们少数民族的传统技艺。”何茂晴说。

  “布依布然”是荔波本地的原创非遗手工艺品牌。在荔波古镇的主店铺,从最初的60平方米发展到现今300平方米,产品品类不断推陈出新。在传承非遗和民族传统工艺的同时,又融入时尚的表达方式,展现荔波非遗技艺与时尚潮流相结合的风采。近期,“布依布然”所设计的布艺产品已分别进驻台湾诚品书店、上海中心上海之礼等品牌店。(通讯员 蒙莎莎 陈龙 记者 毕文君)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