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饭新滋味丨“链”出“好味道”,黔北麻羊“出山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年饭新滋味丨“链”出“好味道”,黔北麻羊“出山记”

2024-02-10 18:15: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10日电(记者李凡、汪军)龙年春节,贵州省习水县良村农业园区的黔北麻羊“中央工厂”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习水县本地的一家大型羊肉加工厂。“我们从农户手中收购黔北麻羊进行生产加工、冷链储存,然后将其打包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销售。”习水县黔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泽介绍。

  “过年过节,许多地方的群众爱吃羊肉,我们加工出来的产品卖得很火,近期,公司加工厂每天销售额在300万元左右。”杨泽说。

  这是2024年2月3日拍摄的黔北麻羊。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黔北麻羊是贵州省优良山羊品种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黔北麻羊有深褐色的毛,脸颊两边分别有一条浅色条纹,肉质紧实、膻味较少。

  杨泽今年56岁,是上海人,偶然品尝到习水黔北麻羊的美味后,“便一发而不可收拾”,2012年开始,到习水县发展羊肉产业,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杨泽说,公司一方面将当地的羊肉加工成羊肉粉、羊肉火锅等销往外地,一方面在上海、广州等地运营分割配送中心,经营生鲜供应专柜和羊肉粉线下体验店。

  这是2024年2月9日拍摄的贵州省习水县黔北麻羊“中央工厂”生产车间。 新华社发(梁定飞 摄)

  目前,习水县黔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收购当地3万头黔北麻羊,2023年产值达到4.7亿元。“除了工厂直接带动480人就业,我们还与当地30个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带动上千户养殖户持续增收。”杨泽说。

  据了解,习水县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带动,已培育习水县黔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大型加工企业,开发各类羊肉系列产品60余个,县内有400家左右经营黔北麻羊餐饮的门店,建成大城市直营和冷链配送店600余家。

  正值龙年春节,在习水县马临街道,经营羊肉火锅的罗小琴忙得不亦乐乎。罗小琴说,她家主要通过快递打包方式,向全国各地客户发送产品,一年收入大约100万元,今年的春节订单比往年增加了三成。

  此外,当地还扶持了以习水县富兴牧业有限公司为重点的黔北麻羊种羊繁殖基地,通过与贵州大学等高等院校、有关机构合作,加强良种繁育工作,为黔北麻羊产业发展提供种源保障。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