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发挥支持起诉职能 助力解决农民工“忧薪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发挥支持起诉职能 助力解决农民工“忧薪事”

2024-01-29 19:10:35  来源:关岭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支持起诉办案新模式,能动履行民事检察职能,拓宽民事检察服务渠道,聚焦农民工等弱势困难群体“讨薪难”问题,设立“安心干”支持起诉工作站,综合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帮助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积极让矛盾纠纷止步于诉前,减轻当事人诉累,彰显了检察为民情怀,传递着检察为民温暖。2023年,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获得2021—2023年安顺市“稳就业 保民生”根治欠薪先进集体。

  在关岭自治县普利乡东关村村民周仕忠家里,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周仕忠进行回访,实地了解他的欠薪问题是否完全得到解决。2023年7月,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收到申请人周仕忠的支持起诉申请以后,迅速启动支持起诉办案程序,承办检察官立即开展对案件的承办和核实工作,在通过对双方进行调解以后,用工单位及时支付了周仕忠的35000元劳务费,切实地维护了其合法权益。

  “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短短几天就帮我把问题完美解决了,很感谢他们帮助我们农民工,解决了我们后顾之忧,以后我们可以安心务工了。”周仕忠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工维权渠道、加强行政司法协作,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关岭实际成立“安心干”支持起诉工作站,保障当事人诉权实质平等。同时与县人社局、县信访局、县司法局等单位签订了协助农民工讨薪和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协作机制,协同共治充分发挥机制作用,共同推进弱势群体支持起诉工作稳步向前。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我们一方面积极审查案件情况,另一方面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作出支持起诉决定,通过能动履职,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切实保障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丁说。

  近三年来,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主动拓宽检察服务渠道,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做优民事支持起诉,聚焦农民工等弱势困难群体“讨薪难”问题,能动履行支持起诉职能,建立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充分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诉前、诉中加强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通过走访调查、上门听证,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平衡当事人权益,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让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获得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扩大民事检察的宣传面,通过政法走访以及日常的宣传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我们的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帮助农民工等群体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李丁说。(孙豪杰 林燕熙)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