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水族群众欢度“苏宁喜”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水族群众欢度“苏宁喜”节

2024-01-29 18:57:16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三都县周覃镇双龙湖村的水族群众迎来了传统节日——“苏宁喜”节,大家通过祭祀、斗牛、对歌等方式,亲朋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苏宁喜”节与端节、卯节、敬霞节并称水族四大传统佳节,在水历中,“丑”水话叫做“苏”“月”叫做“宁”“四”叫做“喜”,水历四月丑日,水话就叫“苏宁喜”。每年在农历十二月(腊月)选择一个丑日过节。  

  “我们过‘苏宁喜’,我们是农历十二月小寒过后,逢己丑日我们就庆祝,这是我们老祖宗遗传下来的这个传统,今天的活动有斗牛、水歌对唱、自由对唱等。”活动组织者吴荣住说。

祭祀

  “苏宁喜”节的来源在民间有个传说,从前水族村寨疫病流行,婴儿死亡尤多,几乎听不到娃娃的欢笑声,幸得此时天上的仙女生母娘娘下凡,消除了瘟疫,拯救了人间,并送子赐福,使水族村寨又兴旺起来了。为了纪念仙女的恩德,水族村寨便在水历四月丑日设祭,并相沿而成民俗节日,又叫娘娘节。节日当天,制作象征健康长寿幸福的糯米饭、粽子、红鸡蛋、肉片,剪纸人,缠竹条纸须,贴挂在祭桌的墙头上。供桌上摆猪肉、鸡、鸭、豆腐、红鸡蛋、染色的糯米饭和米酒等感谢神灵的恩赐。祭祀仪式一般由家中年纪最大的女性主持,这一天妇女和儿童是餐桌上的主客,因此有人称“苏宁喜”节为水族的妇幼节。

水歌对唱

  “我们挂红鸡蛋、粽子等象征人丁兴旺、幸福安康。”水族群众吴志昌说。

斗牛活动

  传说归传说,但“苏宁喜”节同时也是水族庆祝收获和驱病除灾,祈祷五谷丰登,人丁兴旺,与各族群众欢聚一堂的日子。(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