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策·读懂两会丨富矿精开,落点在“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经济策·读懂两会丨富矿精开,落点在“精”

2024-01-27 10:56:59  来源:动静贵州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必须通过发挥比较优势来实现。贵州把“富矿精开”作为我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最大优势和关键一招,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明确,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第一期《两会·经济策》,聚焦富矿精开如何做。

  富矿精开,首先盘算家底要“精准”。

  近日,省社会科学院对贵州当前具有比较优势的十种矿产资源进行了经济价值测算,将原来以吨计算的矿产资源用货币单位量化,并通过数据模型对不同矿种产业延伸可能的经济效果进行估算。

  据测算,贵州煤、磷等十种优势矿产资源价值大约114万亿元,可提取价值大约62万亿元,通过产业链延伸,不同矿种可以撬动原矿价值增长几倍到几十倍不等。

  研究报告团队成员、省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杜若告诉记者,通过货币单位量化矿产资源价值,招商引资就有更加直观的依据,也利于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资产化管理。矿产资源在全球范围需求弹性都很低,表现出稳定的需求刚性,贵州通过“富矿精开”战略吸引产业聚集,将进一步显现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使得集群生产成本降低和产品多样性、专业性等竞争力提升,转化为新的比较优势和发展优势。

  “我们发现,研发投入的增加能够显著带动相应的工业增加值增长,已经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下一步会继续根据产业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包括探索‘金融兴矿’期货期权相关品种体系,提升我省主要矿产资源定价能力等,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刘杜若说。

  当前,贵州对“富矿精开”的认识不断升级,正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开发、利用全过程、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贵州一边深入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找增量,一边开展零星矿产资源储量交易改革试点工作,盘活存量。例如开阳洋水矿区试点通过“吃干榨净”浅层矿区与深层矿区中间的夹缝矿产资源,可盘活磷矿石资源量约1.3亿吨,相当于新增2个大型和1个中型储量规模磷矿山。

  贵州开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府从制度创新上给予了极大支持,帮助解决“夹缝矿产”矿权整合问题,得以进行整体开发规划,建设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矿产资源回采率更高,避免资源浪费。

  对贵州来说,矿产资源家底虽丰,也不能“乱花”。不仅要开源节流,更要精打细算。

  充分发挥“配矿”环节承上启下关键作用,贵州坚持资源跟着项目走,以新能源电池产业为突破口,依托市场急需的磷、锰优势矿产,吸引宁德时代、湖南裕能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地,推动资源向高端产能聚集。

  2023年,作为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核心区重要成员,福泉市新能源材料产业产值完成108.9亿元,同比增长53.4%。

  当地工业负责人介绍,例如裕能一期1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建成半年就可以贡献75个亿的产值,招引的这些龙头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招商带动能力强,今年将全力保生产、强服务,沿着链条来招商,实现稳步增长。

  优质链主带动精深加工,以磷为例,“磷矿石—净化磷酸—磷酸铁—磷酸铁锂”这个生产链条,让磷矿石的销售利润从每吨500元翻了六倍,达到每吨3000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继续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作用,推动产业链企业技术和产品升级,加快建设“电动贵州”。

  在省两会现场,省人大代表、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兴国告诉记者,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富矿精开”,进一步坚定企业在黔发展信心。接下来会用好中央、地方各项政策,加强优势整合,把镍、钴等全球资源跟贵州磷、镁、锰等优势资源结合起来,发挥好中伟股份带动作用,推动建设上下游合作共赢的良好产业生态,通过科技创新、技术引领,争夺全球市场,建设全球产能。

  省人大代表、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前林则表示,目前贵州大学正在和中伟股份、贵州磷化集团、振华新材料等龙头企业组建优势团队,协同开展攻关,针对贵州磷矿伴生资源的高效利用分离提取、固废低成本无害化处理等关键技术展开研究,已经有部分成果开始产业化应用。

  为进一步促进资源与产业协同发展,贵州围绕六大产业基地建设需求,正在构建“1+10+N”政策体系,为“富矿精开”松绑、护航。

  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处长唐兴文介绍,政策支持关键就是要解决“棘手”问题,比如提出建立磷资源集中采购供给平台,就是要化解上下游资源配置相互担心“卡脖子”问题。当前优选10组21个矿种编制富矿精开实施方案,创新无处不在,计划在上半年全部出台,务必让优质矿产资源找得出、配得好、用得活、管得住,把“富矿精开”落到实处。

  和很多代表委员一样,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钟山区区长易基恒也在密切关注这套政策出台实施进度,易基恒表示,务必用好配套政策,推进煤层气探矿权出让改革等,进一步实现精准探矿增储;并且招商引资和产业规划要引导煤炭、新能源等产业优势整合,协同发展,精准配矿增能;继续加快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推动煤炭分级分质利用,推动精细开矿增产、精深用矿增效,让比较优势发挥最大作用。

  记者手记:

  富矿精开,就是抓住优质矿产资源这个最前面的“1”,撬动头部企业,集聚先进产能,让后端产业不断在“1”后面添上“0”。

  盘清家底好算账,随着对家里“富矿”的辩证认识不断深入,我们看到,各地“精开”更有思路、有方法、有实招。精查探矿、精准配矿、精深加工、精细开发,4个核心环节,不仅层层深入,还要环环相扣,才能发挥最大作用。靠着“富矿精开”关键一招,贵州矿产经济正在以“高质量”为特征加速转型发展。(卓越)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