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多部门联动 “引水入城”为4.8万人“解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东南:多部门联动 “引水入城”为4.8万人“解渴”

2024-01-27 09:25:26  来源:贵州日报

州县多部门联动,奋力攻坚45个昼夜

“引水入城”为4.8万人“解渴”

  “水来了!水来了!”2023年12月15日下午3时,从丹寨县吊洞水库抽出的水源,“爬上”高位水池后流入主输水管道,经过20小时的“管道之旅”后终于喷涌而出,一头“撞进”乌坝河水库,现场村民激动地欢呼起来。

  历时45天,黔东南州、丹寨县多部门联动,4.8万人得以“解渴”,这场“引水入城”行动,跑出了为民办事加速度。

  丹寨县位于珠江与长江的分水岭,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涵养能力较弱。2022年6月起,该县降雨量偏少,2023年1至11月,城区累计降水量更是达到了1961年以来的最低值。

  根据乡镇上报情况和实地勘察,核实存在缺水问题的点位有32个。“我们把情况较重的16个点位列入问题清单,把情况稍轻的16个点位列入一般台账。”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元文说。

  为解决日渐吃紧的用水问题,2023年上半年,该县陆续启用城区周边各小型水库、机井等一切储水源,想方设法维持县城每天用水1.2万立方米需求。针对农村用水,县水务局副科级领导干部带队,开始每月1次大规模集中排查,沿地形图步行寻找山泉水、曲沟水等。从2023年1月到年底,成功打井9口,并利用泵站抽取15处山泉水,新修82公里管网,暂时缓解了农村用水问题。

  2023年9月,丹寨县仍无持续降雨补充,在连续“喝干”县城饮用水源点——泉山水库、乌坝河水库和刘家桥水库的水后,县城每天供水量降至不到8000立方米,城区4.8万居民、200家企业开始分时段供水。

  用水告急!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黔东南州、丹寨县将全力解决居民、企业用水困难作为头等大事。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指挥,先后5次坐镇丹寨,召集县水务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7个部门召开4次会议,听取丹寨县城区应急供水水源保障工程进度并指导推动问题解决。

  丹寨县城地处清水江和都柳江上游的分水岭,地势高,水源点少,地下水难寻。但在丹寨县城以北20公里处的兴仁镇兴仁村,有一个处于清水江上游还未启用的吊洞水库,是该县为保障丹寨小镇用水而修建,以城镇供水和灌溉为主、兼顾工业用水的综合性中型水利工程,有2200万立方米的库容,约为泉山水库和乌坝河水库总容量的4倍。

  经勘察测算,启用吊洞水库有望解决丹寨县城饮水危机。

  与吊洞水库的施工业主单位——省水投集团下属工程公司沟通后,2023年10月18日,省水投集团总工程师杜峰率队实地调查,同意垫资新建管道从吊洞水库库区烧茶工业园区段建设取水泵站提水至高位调节池,实施“调水”工程。

  2023年10月24日,施工开始。挖机、吊车、运输车辆、砼泵车、发电机组等机械20余台套、施工队100余人,9台挖机、4台装载机开足马力,劈山开路、开沟挖渠,24小时轮流施工作业,全力抢工期、保供水。丹寨县委听取供水保障工作情况汇报的专题会议也从一月一次调整为一周一次,再到每天一次。12月14日晚,总投资1400万元,全长3740米,包含2.8公里涂塑钢管安装、1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一个取水浮台、两台机组520千瓦的“调水”工程成功完成。

  突击队员与时间赛跑,在低洼湿地大峡谷昼夜奋战1080小时,架设管道3.8公里、扬程220米,随着取水水泵机组通电,吊洞水库引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水流顺利经过主输水管道,成功输送至乌坝河水库。至此,枯竭的水库有了充足的水源补充。

  “时间紧、任务重。事情办实办好了,所有付出都值得。”参与引水工作的干部说。

  眼看水管里的水流从小变大,哗哗地响,群众的心里踏实了。(记者 牟元媛)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