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敬业福丨春运中的“行车指挥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敬业福丨春运中的“行车指挥官”

2024-01-27 15:26: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7日电 2024年为期40天的春运于1月26日正式拉开序幕,春运首日骤然增加的车辆开行列数和旅客数量,对“行车指挥官”指挥车辆的开行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车务段各站车站值班员及助理值班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接发旅客列车、安排列车交汇,为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开行安全,打响“第一枪”。

  图为凯里车务段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岗位上工作。新华网发(杨亚文 摄)

  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安全且按时到达,与他们的工作密不可分。他们24小时轮班坚守在信号楼上,日复一日从不间断。列车在临站发出时,车站值班员就要开始为迎接列车的到来做好准备,确认接车线路空闲,停止影响列车进路的调车作业,通知相关接发列车人做好准备,按照列车作业要求,车站值班员需布置信号员通过信号操作终端显示不同颜色的信号,指挥列车停车或是通过;列车在区间运行以及在站内进行作业,都需要他们去与司机沟通、安排,所以戏称他们为“行车指挥官”。

  图为凯里车务段凯里站信号楼里信号员“眼看、手指、口呼”确认列车信号。新华网发(杨亚文 摄)

  每年的春运都是全国人民最挂心的人员大迁徙时段。除了人员大迁徙以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物资也在铁路线上飞驰。每一趟列车的经过,他们都需要进行一次接发列车作业流程。“手指、眼看、口呼”是他们作业的常态标准,不计算开放调车信号的次数,他们每天单接发列车就需重复这个流程超90次。

  这是福泉站车站值班员周甜入路以来参加的第6个春运,也是她成为车站值班员后参加的第一个春运,她说:“作为一名车站值班员,能够在春运期间为广大旅客的出行提供行车安全保障,这让我感到自豪,同时这不仅是一份可贵的工作经历,还将进一步考验我面对急难险重情况时的处置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锤炼业务能力,为铁路运行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龙年的钟声响起的时候,信号楼亮着的灯就是绚烂烟火中独特的一抹,他们用自己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对岗位的热爱,为春运期间列车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梁艺)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