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满妹:“小脚”走出幸福人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刘满妹:“小脚”走出幸福人生

2024-01-26 19:06:31  来源:岑巩县融融媒体中心

  自幼缠足,一生从未真正舒展过双腿自由奔跑,她是悲苦的;

  家境殷实,自小得到同龄人少有的受教育机会,她是幸运的;

  中年丧夫,柔弱双肩扛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她是坚韧的;

  已过百龄,在温馨的四世同堂之家尽享天伦之乐,她是幸福的。

  跨过一个世纪的岁月长河,刘满妹平淡漫长、跌宕起伏的一生始终与时代紧密相连,悲喜同源,繁华与共。

刘满妹102岁时拍摄的全家福。

  自幼“裹小脚”

  出生于1921年的刘满妹是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天马村人,而她的父亲刘德章是湖南人。民国时期,刘德章在贵州做中草药生意时,与岑巩县天马镇白岩村人石金莲相识相知相爱并喜结连理。

  受封建社会“女子以脚小为美”“‘三寸金莲’好命运”畸形观念的影响,按照旧时代的裹脚习俗,刘满妹长到3岁时,其父母“疼女不疼脚”,开始给女儿“裹小脚”。

  “‘裹小脚’就是用长布条将拇趾以外的四个脚趾连同脚掌折断弯向脚心,让双足形成尖弯瘦小、状如菱角的‘三寸金莲’,很摧残肢体。”刘满妹72岁的儿子陈德荣说,因为母亲从小被其父母逼迫“裹小脚”,这一生都不能走远路、不能干重活。她那一双异常瘦小而畸形的双脚,正是中国社会特定历史时期千万妇女共同遭遇的缩影。

百岁老人刘满妹。(何小雨 摄)

  幼年上私塾

  上世纪20年代,靠着做生意积累了不少财富的刘德章,将三个子女都相继送进私塾接受教育。自小熟读《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的刘满妹,认识了不少字,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成为了她智慧人生、幸福人生的底色。

  自幼书香浸润,刘满妹性格温和仁惠、重情重义。在陈德荣的记忆里,街坊邻里只要有需求,母亲总是有求必应,一辈子都没有和人红过脸吵过架,邻里关系一直都很和睦。母亲走在街上,人们都会热情的打招呼,并亲切的叫上一声“满嬢”。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儿时读过的书,塑造了她成长的“精神内核”。在往后的漫长时光里,刘满妹即使身穿素衣,依然心有锦缎,那些融入身体的文字力量成为了她抵御艰难机遇、跋涉困苦人生的“铠甲”。最终,她踏出了人生坦途。

刘满妹在看书。(何小雨 摄)

刘满妹和儿子、曾孙在一起。(何小雨 摄)

  中年遭厄运

  1940年,19岁的刘满妹与羊桥乡姚寨村村民陈宗和结为夫妻。婚后,丈夫做烧纸生意,刘满妹则在天马街上开了一家小餐馆,日子平淡幸福。夫妻俩共生育了14个子女,然而由于当时缺少母乳、医疗条件有限,仅有排行第八的儿子陈德荣存活了下来。

  陈德荣12岁时,父亲因病离世。当时,国家遭遇三年自然灾害后,经济还处于严重困难时期。面对困境,家道衰落的刘满妹扛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她以自学的缝纫手艺为业,不仅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也让儿子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母亲视力不好,做工较慢,那时她每天从早上七点开始忙活,连续工作15个小时,能做出一两件衣服,一般一件衣服的价格是五毛钱左右,而买一个鸡蛋只要三分钱。”尽管过去了60多年,回首往事,陈德荣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母亲努力挣钱,我就努力读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初中,就获得了国家仓库每个月24斤大米、4两菜油的限量平价供应指标。在母子俩的共同努力下,生活得到大大改善。

  初中毕业5年后,陈德荣成家立业,抗起了家庭重任。他当过生产队会计、裁缝匠人、做过电器生意。那时候,夫妻俩一心挣钱养家,刘满妹就在家专心带孙并打理家务。一家人相互扶持、同心奋斗,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生活持续升级。

上世纪50年代,刘满妹(左二)和儿子陈德荣(右三)及其他亲人的合影。

刘满妹和孙子陈贤均分享阅读体验。(何小雨 摄)

  晚年“阅”幸福

  “劝君劳心记紧紧,有儿千万入学堂;贫家不得养娇子,富家不得养恶儿……”如今,已经102岁高龄的刘满妹老人已是四世同堂,她与儿子儿媳、孙儿孙媳和曾孙们生活在一起。平日里,除了晒太阳、散散步、聊聊天,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

  “母亲80岁以后,每天都坚持看半小时到2个小时的书,最喜欢看《劝世文》。”陈德荣说,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大大改善,母亲就执着于自己的心中欢喜,每天都手拿放大镜,对着繁体书,在礼义廉耻、孝悌忠信方面的书籍中追寻心中的“桃源”。如今,母亲虽已过百岁,但除了耳朵几乎听不见声响外,仍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行动自如,不仅能熟练使用各种家用电器,还能在不用手机、不带手表、不作记录的情况把日历记得清清楚楚,每月坚持定时吃素,5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农历每月的初一、十五和二十三,是母亲的‘健康素食日’。”陈德荣说,“健康素食日”这几天,母亲只吃蔬菜、豆腐和植物油这些素食,改善调理肠胃功能,促进身体健康。

  坚持阅读养心,在喧嚣生活中丰盈精神世界;恪守养生之道,透过饮食管理延缓身体机能衰退。在陈德荣看来,这是母亲延年益寿的秘诀。

  “老人健康长寿,是子孙最大的福分。”刘满妹的孙子陈贤均说,在奶奶的影响下,一家人相亲相爱、孝思不匮,姐弟四人也都勤奋好学、笃行致远,“母慈子孝家和顺、事业兴旺生活美、儿孙绕膝福满堂”的幸福生活代代相传。(周燕 何小雨)

刘满妹在看繁体书。(何小雨 摄)

刘满妹家被岑巩县委、县政府评为“和谐家庭”。(何小雨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