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奏响乡村治理“四部曲” 为和美乡村建设增色添彩-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奏响乡村治理“四部曲” 为和美乡村建设增色添彩

2023-10-31 11:04:11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共治促善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在人居环境、文明乡风上下功夫,奏响乡村治理“四部曲”为和美乡村建设增色添彩。

“治垃圾”墙绘。

  强劲造势,高唱全民参与“交响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签订人居环境承诺书,配置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公共卫生习惯,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和文明健康素养,形成人人重视环境保护、人人爱护环境卫生、人人享受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目前,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开展巡回宣传200余场次。创新宣传载体,利用“爽爽贵阳 硒养开阳”、诗画开阳App等媒体平台和红黑公示榜、乡村大喇叭,多渠道发布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在城乡环境整治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县掀起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的热潮。目前,共发送宣传信息2000余条。形成共治合力,按责任区管理环境卫生,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监督、共同提高。

靓丽的乡村环境。

  提高质量,奏响改善环境“进行曲”。坚持把农村治房、治厕、治水、治垃圾作为民生工程的主抓手,多部门参与整治的工作机制,形成以上率下、凝聚合力改善农村环境,共治共建共享美丽新家园。聚焦民生导向,改善农村环境,提高群众宜居环境质量。治房方面,针对农村“五乱”现象。坚持“建、管、用”并举“治房”。规范建房布局和建筑风貌;在治水方面,加快建设15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提升工程和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引导农户新建、圈舍改造、老旧厕所改造、杂物间改造等方式修建厕所,确保1280户改厕任务完成;在治垃圾方面,抓实城乡垃圾分类、垃圾处置。目前,共无害化处置其他垃圾11816吨,就地处置湿垃圾11348吨。

“治房”宣传。

  树立新风,奏响内外兼修“示范曲”。全面落实“一约一榜两会”运行机制,100%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及红白理事会章程,党员干部承诺书签订完成率100%,依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定期召开会议,参与村内治理。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贵州精神”等主题宣传;利用电子LED显示屏、横幅、入户、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转发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议签名活动,组织所有行政村群众代表参加签名活动,通过大手牵小手,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校园”活动,营造人人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的良好氛围。坚持把道德典型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群众不断进步的内生动力的原则,用好用活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公益性岗位群众、创立典型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积极发挥青年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建立参观学习、模范带动长效机制,通过表扬一批“最美保洁员”“干净卫生家庭户”,“最美基层奋斗者”“环境卫生后进村”评比,着力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彰显了榜样的力量。目前,共开展各类评选活动100余场次。

  完善机制,唱好工作提质“压轴曲”。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以优化布局、保障运转、整洁有序为重点,建立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闭环运行机制,全面落实“门前三包”、集中清扫等长效措施,做到时时有人保洁、天天有人巡查、处处有人管理。 完善网格管理机制。坚持党建引领驱动,加强“条块”管理,将基层党员、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志愿者纳入网格,实行“一名网格长”带一片、抓一片、管一片,全面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切实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督查通报制度,采取明察暗访、挂账销号、回头复查、无人机拍摄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即刻反馈、限期整改,实行“三色”动态化管理,强化约谈追责 ,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见到长效。(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