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蜜柚飘香果农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蜜柚飘香果农笑

2023-10-31 11:35:46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时下,平塘县掌布镇开花寨村的蜜柚迎来丰收,金黄的柚子挂满枝头、长势喜人,群众正忙着采收,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柚子基地一角

  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柚树上挂满了柚子。一个个套着袋子的柚子或垂吊枝头,或隐于树间,十分诱人。微风拂过柚林,沉甸甸的柚果散发出阵阵柚香。

  掌布镇开花寨村种植户江秀成说:“今年品质比以往都还要好,皮薄,水分比前几年都还好,今年老板来得比往年都还要早,十月十几号就开园采摘的。”

采摘香甜的柚子

  这几天,随着蜜柚的成熟上市,吸引了不少省内外客商前来争相购买。销售订单不断增加,种植户江秀成每天都在山上穿梭忙碌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按照收购价最低一元一斤计算,江秀成预计今年能收入30万元。

群众忙碌的采摘蜜柚

  “今年柚子有四十来亩,连小果有七十多亩,预计能收二十几万斤,小果也有四五万斤。现在市场价每斤1.15元到1.2元,拉到包装厂,是湖南的老板来收,天天都在那里收。”江秀成告诉记者。

群众露出丰收的喜悦

  这两年,随着掌布镇开花寨村蜜柚包装厂的建成使用,采收下来的蜜柚会立即运送到蜜柚包装厂。工厂内的分选机根据果子重量进行分类,工人们紧接着就将相同重量的蜜柚打包装袋,销往贵阳、福建、湖北、广西、广东等地。

  平塘县掌布镇开花寨果蔬种植合作社包装厂负责人冷世海介绍:“有了加工厂以后,就节省了时间,就比如说我用人工装一个挂车32吨的货最起码要3天,用机器我不到一天就可以装了,并且还有细化斤数,打好包发出去,这样水果就走得很快。”

加工厂分拣蜜柚

  “每天天亮了就来忙,做到晚上八九点钟十点钟,主要是打包上车,每天要装几万斤。”掌布镇开花寨村群众赵永兰说道。

  据介绍,开花寨村共种植了8600亩蜜柚,主要有红心柚、黄柚、白柚、沙田柚、香柚等品种,今年预计产量800万斤。

打包装袋

  经过多年发展,蜜柚产业已经成为开花寨村的支柱产业。下一步,该村将以蜜柚产业为核心,构建林下经济示范园区、特色种植示范区和特色养殖示范区,实现“七彩开花·四季有果”的发展目标。(李孙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