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宅吉乡:“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动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宅吉乡:“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动能”

2023-10-31 11:04:12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宅基乡创新“积分制+奖励”的乡村文明建设模式,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完善积分体系,量化乡村治理。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实施步骤等工作内容。建立了包括基础类积分、提升类积分、贡献类积分、附加类积分四大类,共计66项、总分100分的积分体系。其中在“贡献类”积分中增加志愿服务的分值比重,占到总分值的20%,鼓励农牧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规范积分管理,健全工作流程。采取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成立由官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官庄村村民代表、志愿者组成的积分制管理评定小组,建立“村民小组周采集,官庄村月审核、月公示”的工作流程,以官庄村为单位健全积分管理台账。

  建立积分台账,实行积分管理。采取积分管理+红黑榜+村集体分红的方式管理村民,把全体村民纳入积分管理,每户村民原始积分为100分,结合每季度的红黑榜评议,上红榜的一次加10分,上黑榜的一次扣10分,年终的积分与村集体经济分红挂钩,每户分红奖金=每户应分金额*该户所得积分*100%,年终做“总结”进行分红。

  完善激励奖惩,落实积分兑换。根据积分多少,官庄村对群众实行红黑“两榜”管理,奖励表彰积分领先人员、提醒帮带积分落后人员,获得的积分多的在官庄村年底不仅可以进行分红,还能额外在宅吉乡集镇上超市进行奖品兑换在“积分制”的奖励激励和“红黑”榜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共开展宣传宣讲、生态环保、卫生健康、文明劝导、帮扶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共清理生活垃圾1200余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00余吨。(马燕宁)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