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油茶结出幸福果 茶籽榨出“致富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油茶结出幸福果 茶籽榨出“致富油”

2023-10-31 11:35:44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十月,正是油茶果采摘的大好时节,在平塘县平舟镇龙兴村的油茶基地,一颗颗红润饱满的油茶果挂满了枝头,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油茶果,山坡上呈现出一幅生动的秋日丰收画卷。

郁郁葱葱的油茶基地

  走进龙兴村,一树树油茶花竞相绽放,清香四溢,洁白的花瓣、金色的花蕊,与绿叶相间相映,美不胜收。一颗颗圆润的油茶果挂在树梢,与灿烂的油茶花共生共荣,100多名群众穿梭在茶林中,忙着采摘油茶果,享受一年丰收的喜悦。

长势盛好的油茶果树

  基地工人陈国松说:“我们每天七点多左右过来摘茶果,工资大概一天一百多左右,采摘朝着大颗的、红的要在它裂开之前把它采摘到茶果厂去加工这样的出油率才高。”

晾晒采摘的油茶

  龙兴村油茶种植基地于2009年建设,当时,贵州玉水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安锡分在得知平塘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后,多次进行考察,最终选择到平舟镇龙兴村发展油茶产业。经过14年的发展,基地目前投产茶园1300亩,并发动了龙兴村8个组及周边的乐康村、磨刀石村等种植油茶2000余亩,产业的发展,让群众吃到油茶产业的红利。

油茶果

  贵州玉水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锡分介绍:“我们今年是十月初就摘茶果了,每天有100多人,全是做包工的,他们一天都要摘个七八百斤,我们是两毛二一斤,每个人下来也是有一百多块钱。”

精炼油加工厂

  工人组长余小春说:“我来老板这里上班得五年了,这些工人来这里做活路分了15个组都是我管的,工人(春天)割草、追肥也是我管,老板给我五千块一个月,个个月都给我发工资,拿到我手里我很满意。”

  随着油茶基地的茶果大量丰收,原本向外卖茶果的销售方式已不适合油茶基地的发展。2020年,安锡芬经过谋划,决定建设油茶加工厂,自己加工榨油。目前,油茶加工厂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今年采摘的油茶即将开始加工。

工人收购油茶

  “目前我们这里1300亩摘果半个月了,目前有60万斤了,摘完应该100来万斤是有的。茶果采摘完了之后,所有的茶果都拿去加工厂那里,经过很多道工序以后榨出精炼油,然后就可以包装上市了。”安锡分说。

油茶果精炼油

  油茶加工厂运营后,每年油茶果加工量达500吨,除了加工基地油茶果外,还对外收购附近乡镇群众种植的油茶果,以及省内其他县市种植的油茶果。

  平舟镇新全村群众罗大勋说:“以前栽了几十亩油茶没管理,现在有个厂在家门口收购拿来这边卖方便,现在就打算好好管理多种一些。”

安锡分登记群众前来售卖的油茶果信息

  安锡分说道:“老百姓他们自己也可以采摘到我们这里来售卖,其他县荔波、独山、遵义那边都要拉过来售卖,我们保底价是一块钱一斤拉到这里是一块一,收购了每一年可能是达到1000吨以上。”

  如今,平舟镇油茶产业形成了种、产、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油茶已然是平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摇钱树”和“致富果”。

安锡分采摘成熟油茶果

  安锡分介绍道:“我们现在目前是一产、二产、三产都做好了,一产是基地二产是加工三产是销售,我们现在打造的就是包括抖音,邮政平台到处都有线上售卖,线下也有,线下就是广东上海南京这边都有销售渠道。”

  油茶种植,不仅美了荒山,同时还富了群众、暖了人心。如今,龙兴村原本的荒山上,一株株旺盛的油茶树,一朵朵洁白的油茶花,犹如繁星点缀着绵延青山,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平舟镇龙兴村正徐徐展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人富不算富,带动一帮人富,我们老百姓跟我一起拧成一根绳,大家富起来荷包鼓起来我就高兴。”安锡分高兴地说。(廖毓齐 杨浩)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