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

2023-10-31 09:30:25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在贵州大学举办。闭幕式上,相关获奖团队分享了团队师生的攻关经历和科研成果。21家“揭榜挂帅”专项赛发榜单位与“擂主”团队现场集中签约,兑现榜单约定的科研经费奖励和支持举措等,持续助力做好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贵州省科技厅发布对青年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获得本届赛事“挑战杯”奖项,东南大学等51所高校获得“优胜杯”奖项。本届竞赛评出主体赛特等奖117个、一等奖203个、二等奖377个、三等奖974个(含港澳作品),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46个、一等奖92个,“黑科技”展示活动“星系级”作品99个。闭幕式现场举行了“挑战杯”竞赛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九届“挑战杯”竞赛将由南京大学承办。

  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件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初赛,有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揭榜挂帅”专项赛参赛学校学生提交近2000件作品,230余所高校的7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共评出21个“擂主”团队。依托红色专项活动开展大思政教育,全国近2000所高校的学生形成了数十万件实践成果。“黑科技”展示活动吸引了近千所高校的1万余件作品,5万余名学生参赛。

  本届竞赛参赛高校数和学生数均创历史新高,参赛覆盖进一步扩大,向中西部高校和没有参加过国赛的高校政策性倾斜,西部省份获奖作品数提高超60%,东北部省份获奖作品数提高超48%,中部省份获奖作品数提高超40%,专科院校团队作品实现了特等奖突破,占本届特等奖作品总数的7%,大大激励普通院校学生的创新热情。(记者 王雨 陈阳)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