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挑战 追梦未来——来自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观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科创挑战 追梦未来——来自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观察

2023-10-29 09:39:18  来源:新华网

  炫酷的竞技舞台上,一张张青春、阳光的脸上洋溢着自信而灿烂的笑容。这些来自我国多所高校的“95后”“00后”大学生,代表着所在高校的科创团队认真地介绍着竞技项目。面对评委或肯定或质疑的点评,他们从容淡定。

  这是10月28日在贵州大学举行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现场,包括“揭榜挂帅”专项赛、主体赛等多个主要科技竞赛活动正有序开展。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 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挑战杯”竞赛是我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举办以来,该竞赛已成为面向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重要课堂。

  今年由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搭建了“1+1+2”的赛事整体架构,包括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和“黑科技”展示活动,共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件作品、250多万名学生参赛。

湖北中医药大学参赛队伍进行中医药产品体验展示。 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经过前期多轮比拼,佼佼者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站上了此次终极对决的舞台。

  今年21岁的王倩所在的团队就是闯入主体赛决赛的队伍之一。在主体赛科技发明B类项目比赛中,这支来自江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团队带来了“高性能多元醇酯型冷冻机油及其关键原料异壬酸的研制”项目,旨在为攻克制冷行业润滑油的研发进行探索。

  “以这个项目参赛,主要是立足于我们所学化学专业的优势,努力为解决相关行业问题提供多元的产品和方案。”王倩说。

  在“揭榜挂帅”专项赛的对决现场,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贵州大学等10多所高校团队正展开激烈角逐。

  据了解,该项比赛突出“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的理念,秉承“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瞄准行业关键技术、社会重大课题及现实问题,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等单位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

  记者了解到,今年“揭榜挂帅”专项赛赛题数量是上届的3倍,不仅涉及大数据行业应用、食用菌技术、人工智能应用等多个应用型技术领域,也有不少关于人文社科类问题的揭榜竞技。

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队伍展示一款“手语翻译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此次比赛项目侧重不同赛道,让参赛者形成差异定位、文理各擅、高低搭配的格局,凸显了“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活动宗旨。

  比赛现场还举办了大学科创成果展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包括“中国天眼”FAST邀请活动、“青春遇见数谷”和“多彩贵州之交通巨变观摩活动”等。

  “挑战杯”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记者骆飞、李凡)

[责任编辑:王雪松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