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下的村寨”开出“致富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悬崖下的村寨”开出“致富花”

2023-10-29 09:37:49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28日清晨,云开雾散,阳光洒在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两岸险峻的崖壁青山间,夹带波光粼粼的乌江水,共同组成瑰丽壮美的百里画廊。

  化屋,在当地民族语言中意为“悬崖下的村寨”,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3.63%。岁月荏苒,风物变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化屋村,看到了村里的崭新变化。

  山水间,一处人工景观格外醒目。作为贵阳经黔西至毕节的最快公路通道,全长1450米的鸭池河大桥飞架两岸,不仅融入周边风景,更装点了当地群众的幸福生活。

  新仁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田佳秋介绍,开车从省会贵阳过来,只需一个多小时,过去不通水、不通路、不通电的小山庄,如今车行便利。

  悬崖顶的一处露营基地今年“五一”假期投运后,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优质的自然环境,很快受到游客青睐。

  “我们营地有41个房间、78个床位,除了食宿,还为游客提供观景台、拍照打卡点等,此外还有滑翔伞、水上观光等特色旅游服务。”露营基地负责人金丽说。

  新业态丰富当地文旅产业,也让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饭”。化屋村村民积极开办农家乐、烙锅店等,2022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亿元,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

  “国庆期间,我们有一场直播实现成交额8万元。”提及自家苗绣产业,杨文丽颇感自豪。如今,当地苗绣服饰不仅是一脉相承的民族文化,也是一项能够推动乡村振兴的产业经济。

  2021年,杨文丽与丈夫一起成立了黔西市文丽蜡染刺绣有限公司,苗绣车间带动当地22名苗族妇女在家就业,辐射周边乡镇的60余名群众共同致富,年产值超300万元。

  越来越多的“沉睡”资源被唤醒,给群众带来真金白银。不久前,村里合作社为入股发展黄粑、黄牛和黄姜产业的250户村民发放了60万元现金分红。

  据了解,化屋村还将打造“歪梳苗”公共品牌,研究开发一批苗绣蜡染文创产品,推进化屋黄粑等标准化生产,打造一批草莓、樱桃等观光农业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当地资源开出朵朵“致富花”。(记者 管云 梁圣)

[责任编辑:王雪松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