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零工市场:零工“小市场”激活就业“大民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零工市场:零工“小市场”激活就业“大民生”

2023-10-26 17:37:46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在南明区人力资源市场,无论是综合性招聘会还是行业专场招聘会,这里不仅提供全职岗位,还提供大量灵活就业人员岗位,也就是“零工”岗位。据了解,提供“零工”岗位源于2022年11月投入运营的南明区兴关路零工市场,该市场致力于为灵活就业人员和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和“供需桥梁”,促进供需双方高效对接,这一举措受到许多企业和求职者欢迎。

求职者正在咨询

  随着新行业、新业态、新环境的出现,灵活就业者成为经济中活跃的一环,零工市场建设成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内容。2022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需求下,南明区兴关路零工市场应运而生,于11月正式入驻南明区人力资源市场。

  零工市场内设有零工待工区、求职(用工)登记区、技能培训区、劳动维权区、政策咨询区、休息区,配备4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岗位征集、信息发布、求职登记与指导、岗位推荐等相关工作,并于每周二、周五定期举办线下招聘活动,为灵活就业人员和企业对接提供线下平台。

求职者登记信息

  “今天特意来看看零工市场的岗位。”在9月26日举办的招聘会现场,记者遇到了前来求职的王先生,“我本身受教育程度不高,希望能找到上下班时间比较灵活或者规律性的兼职工作,方便我接送孩子和照顾家庭。”王先生一边浏览企业招聘信息,一边向记者介绍。王先生因为需要照顾孩子,没有充裕时间承担全职工作,所以决定寻求符合自身条件的兼职岗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先生很快匹配到了符合自己条件和要求的岗位。

  与王先生情况相似的龚女士在招聘会现场没能找到中意的岗位。零工市场负责人杨丹介绍,针对部分求职人员在现场没有找到适合岗位的情况,零工市场建立了线上岗位库,同时录入企业岗位信息和求职者信息,通过网上系统进行精准匹配,遇到人岗条件相符的,零工市场工作人员会及时通知求职者和企业,助力像龚女士这样的求职者尽早达成就业意向。

  在线上,依托“共享用工·灵活就业”小程序,零工市场向家庭雇主、企业单位和求职者提供零工匹配服务,具备一键发布需求、智能筛选供需、在线联系接单等功能,实现零工自助匹配。在线下,除了定期招聘会,工作人员还会通过走访企业、对接劳务中介等方式广泛收集零工岗位需求信息,目前拓展岗位涵盖建筑装修、家政服务、餐饮门店、文体娱乐、零售商超、物流快递等40余个行业。

求职者正在查看屏幕上的岗位信息

  “当前,零散务工人员群体呈现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等特点,我们联合企业挖掘普通搬运工、运输工、小时工等岗位,希望推动零散务工人员有效就业。”杨丹介绍道。此外,对待工时间较长、低收入家庭、残疾等大龄和困难灵活就业人员,零工市场优先组织其与适合的用工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洽谈,引导企业优先招用困难灵活就业人员。

  通过零工市场,打破了供需之间的信息壁垒,不仅为求职者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还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尤其是临时性用工的需求。

电子显示屏展示企业及岗位信息

  贵阳诚维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今年6月入驻南明区零工市场。“我们企业主营物流、酒店等行业,在零工市场主要提供分拣、扫码等岗位。入驻以来,已招聘兼职工作人员1300余人次。”项目经理刘洋表示,零工市场对企业招人用人提供极大便利,有效缓解了企业因季节性、临时性订单出现的人员缺口问题。

  目前,南明区零工市场已开展90余场招聘会,线上累计已入驻企业1133家,线下累计已入驻企业35家,线上线下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654个,达成就业意向2340余人,开展就业帮扶“一对一”对接洽谈1445人。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南明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宽零工市场覆盖面,将在南明区各街道下属社区逐步建设就业服务站,就业服务站内将设置相关零工驿站,进一步促进灵活就业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南明区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副主任陆洲说。(杨静秋 熊道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