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志愿服务“动”起来 基层治理“活”起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志愿服务“动”起来 基层治理“活”起来

2023-10-26 17:36:15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喂,小刘同志,我跟你讲,你的积分兑换已经满了4次了,达到初次兑换礼品的条件,你看你是兑换,还是继续积分……”

  在贵定县金南街道河滨社区的服务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泽英正忙着通知达到兑换条件的社区志愿者们积分兑换相应事宜。据陈泽英介绍,他们的“志愿服务红旗榜”参加1次志愿活动贴一张红旗,需要贴满4张小红旗获得20个积分,才达到初次兑换礼品的条件。志愿者们也可以选择依次累积红旗,积累更多后,就可以到合作的店铺兑换商品或者到指定的商家获得相应的折扣。

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社会治理的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今年以来,位于贵定县金南街道的河滨社区,以“积分制”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用“志愿服务红旗榜”焕发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动力。

  河滨社区成立于2021年10月,下辖水怡花都、碧桂园、首府、观澜府等4个小区。目前,在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有297人,社区自管党员有34人。如何推动党员参与社区、小区治理,吸引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贵定县金南街道河滨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泽英:“之前群众参与社区自治的参与度不高,我们研究决定以红旗榜的形式开展工作,鼓励社区党员通过志愿服务获取积分,现在推行下来,大家参与度明显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升了。”

  河滨社区碧桂园居民何天才:“我们河滨社区自从实施志愿服务红旗榜以来,我们很满意。有时我们生病不能去买药,打个电话志愿者就给我们送来了,我觉得这对我们居民很好,希望这样的志愿服务永远做下去。”

志愿服务红旗积分

  社区治理的核心是人,基层治理得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是重要的评判标准。下一步,河滨社区将不断完善社区功能,打响“和美河滨”品牌,用好用活“志愿服务红旗榜”,着力提升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引导更多社区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向社区建设参与者转变。

  近年来,贵定县始终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充分盘活资源项目,发掘社区优势,找准治理路子,着力打造党群连心、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平台,旨在凝聚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满意的社区治理良好氛围。(黎伟 刘洪利 王建辉)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