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菜苗移栽忙 接茬轮作助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菜苗移栽忙 接茬轮作助增收

2023-10-23 17:18:38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田间地头一片黄,三春不如一秋忙。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村冬季蔬菜种植基地,村民在移栽红菜薹。(钟勇 摄)

  时下,正是菜苗移栽管护的好时节,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各村蔬菜种植基地,翻犁、运苗、打孔、移栽、浇水、施肥等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农技人员穿梭在田间地头指导秋冬种工作,拉开了秋冬种的“序幕”,让冬闲田变成助农增收的致富田。

村民在移栽红菜薹。(钟勇 摄)

  “红菜薹不宜与十字花科的蔬菜连作,种苗种植之前要先深翻土地,施入腐熟的农家肥等肥料,在幼苗有5-6片叶时移栽,行距60-65厘米……”种植基地里,凯本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龙汉广正在耐心的进行技术指导。龙汉广介绍,凯本镇土质好、水资源丰富、光照充足,只要掌握好种植技术,种植出来的菜薹品质非常好,深受广东、湖南等地的客商欢迎。

村民在种植红菜苔。(钟勇 摄)

  趁着秋收全面结束,秋冬种深入开展,凯本镇抢抓农时,统筹推进秋冬种工作,积极谋划产业项目,秉持早种早管的理念,严格按照“一村一特色、宜菜则菜、宜油则油”的原则,依托坝区资源,因地制宜实行规模化和区域化种植,大力发展白菜苔、红菜薹、芥菜、油菜等“短、平、快”蔬菜产业,加快资金回笼速度,实现产业增值增效。

种植主体在凯本镇沈家湾坝区翻犁土地。(钟勇 摄)

  近年来,凯本镇积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订单产业的同时做好技术服务,立足资源禀赋,狠抓督导落实,实施“稻+N”“烟+菜”等轮作方式,抢抓时间节令,落实种植计划,集中整合资源,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健全农业产业生产服务体系,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农增收。(钟勇)

岑巩县凯本镇沈家湾村冬季蔬菜种植基地的一角。(钟勇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