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朵贝村:文明乡村润心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朵贝村:文明乡村润心田

2023-10-23 16:16:31  来源:安顺日报

  穿洞故里,朵贝飘香。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普定县化处镇朵贝村,村中路面干净整洁,白色洋房整齐划一,房前屋后绿意盎然;村中文化墙或“晒”乡风文明,或“秀”产业兴旺,或把身边感人事迹绘成画卷,沁润乡亲们的心田。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基础设施齐全了,卫生条件改善了,就业岗位增加了,邻里街坊团结了,村民素质提高了,整个村子更加文明了,生活在朵贝村我觉得很幸福。”在村河畔的凉亭中,村民刘秀苇正在和村中妇女话家常,她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还开通了交通车,村民出门赶集方便了。

  据介绍,近年来朵贝村以文明村镇创建为契机,坚持“抓党建、形合力,抓宣传、造氛围,抓创评、树新风,抓教育、提素质,抓经济、谋发展”,使创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总支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召开村民议事会,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院坝会议、集会、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对文明村镇创建宣传,提高群众创建意识和群众知晓率。村里面还按期召开示范户的评比大会,在村里面的红黑榜对后进户、示范户进行公示,将表现好的家庭户评为示范户并给予奖励。

  在朵贝村新房组记者看到,各家各户门前都建起了小花园,园中蔬菜绿油油的,村民或在归置家中物品、或在打扫庭院,忙得不亦乐乎。村干部罗丽告诉记者,自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以来,为巩固文明成果,村民自觉定期清扫房前屋后、清理乱堆乱放、整理屋内摆设。此外,部分村民还自觉参与到朵贝村志愿服务队,每周在全村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

  “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外地茶企也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茶树,村里的茶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村中妇女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村民郑琴是采茶、制茶的老手,每年采茶季,她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

  美丽的环境不仅改善了农户生活,还吸引了大量游客。据了解,在朵贝村的千亩茶山上,每到茶花盛开和茶叶采摘的季节,都会有大量游客前来茶山游玩、体验采摘乐趣。

  下一步,朵贝村将持续提升村子的硬化、净化、美化水平,通过党员志愿者服务等长效机制,抓好长效管理,确保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提升,让宜居兴业生活美的朵贝村美丽画卷更好地展示出来。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