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用“活”农家书屋 数字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添书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用“活”农家书屋 数字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添书香

2023-10-23 17:17:52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农家书屋作为惠民工程,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堡垒,是实现乡风文明的“精神粮仓”。贵定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深化农家书屋建设,让图书“动”起来,农家书屋“活”起来,让书香浸润乡村大地。

  秋日早晨,在贵定县宝山街道农庄村的“有声”农家书屋里,丰富的书籍、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一排排图书分门别类、整齐摆放,村民们正在细细品读自己喜爱的书籍。

村民在农家书屋看书

  “现在在村里的‘有声’图书馆里看书,让我们懂得了病虫害的防治,还可以了解好多国家惠农政策。”农庄村村民侯松说,现在书屋就在家门口,不仅培养了读书的习惯,还学到了实用的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农庄村近年来积极探索“数字化+农家书屋”模式,以“线上有声图书馆+线下实体读书册”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数字化农家书屋,村民只要拿出手机在扫码听书区域扫一扫,就可在线直接收听经典名著、国家政策、农业生产等图书资源,进一步满足群众个性化、数字化阅读需求。

  “我们农家书屋环境好、书也多,还有有声读物,特别方便我们这些老年人,手机一扫就能听书了。”村民赵泽高满意地说道。

舒适的农家书屋

  此外,农庄村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的融合运行模式,统筹规划活动场所,积极开展茶艺、音乐等活动,同时借助网络平台让村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图书资源,实现了书籍从“无声”到“有声”的转变,使乡村阅读形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多样,调动了村民阅读的积极性,真正让农家书屋“活”了起来。

  宝山街道农庄村“有声”农家书屋管理员陈明星说:“我们农家书屋每年定期会更新、增加图书,这些书籍大多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涵盖了农村实用技术、科普知识、法律法规等多个种类,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提高他们创造美好生活和共同致富的能力。”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目前,贵定县共建有农家书屋108间,这些农家书屋不仅仅是提供读书条件的阅览场所,更是满足农民多样性文化需求的公共空间。近年来,贵定县不断激发农家书屋服务效能,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了村民科学致富的“加油站”。(张芸 黄欣宇)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