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苗族群众载歌载舞庆“吃新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苗族群众载歌载舞庆“吃新节”

2023-10-23 17:20:46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三都县普安镇高硐村野记苗寨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吃新节”,这一天十里八乡的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开展跳月、芦笙舞比赛、斗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共庆佳节。

  在野记苗寨的广场上,苗家汉子边跳边吹奏芦笙,女性则穿着华丽的苗族服饰,大家围成一个大圆圈,翩翩起舞。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有的还参与群众一起跳月,现场热闹非凡。

  “‘吃新节’是我们苗族的传统节日,是一个庆祝丰收的节日,这天相当于汉族的过年一样热闹。今天姐妹们都穿上最漂亮的服装,戴上最好看的头饰,来到这里舞蹈、跳月,表达了我们对丰收的喜悦之情。”苗族群众李羽蝶说。

  在芦笙舞比赛现场,参赛的队伍男吹女跳,大家默契配合,全力展示自己的水平。评委根据时长、音准、技巧、节奏感和表演力等进行评分。

  “第一次参加苗族的‘吃新节’,给我带来的第一个感受就是民族大团结,大家都非常踊跃地来过节,未来我还会邀请朋友一起过来,来看一看这里的景色和体验这里的人文风情。”游客何骏龙说。

  斗牛场上,苗族群众牵着自家的牛前来斗角,只为一展风采,激烈的赛事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也为“吃新节”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我来自贵州毕节市,第一次来体验‘吃新节’,走在路上都看到这里的很多苗族同胞、水族同胞、布依族同胞身着盛装来参加芦笙舞比赛,还有斗牛活动,感觉文化氛围特别浓厚。”游客陈双飞说。

  据了解,“吃新节”是苗族同胞为庆祝丰收、祭祀先祖、品尝劳动成果而举行的重大传统农事节日,每个苗寨过“吃新节”的时间也不相同,大多在每年新谷入仓以后择日“吃新”。吃新节也是苗族同胞与各族群众团聚、交流交往交融的好时机。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增强民族团结,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