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年(2023)赤水市祭河大典举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癸卯年(2023)赤水市祭河大典举行

2023-10-21 11:05:08  来源:赤水市委宣传部

  10月20日,由遵义市酒业协会指导,赤水市酒业行业协会主办,赤水市14家白酒生产企业承办的“癸卯年(2023)赤水市祭河大典”举行。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酒业协会特邀副理事长苏志民,中国白酒协会秘书长何勇,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黄平等出席。赤水市委书记汪能科致辞,遵义市酒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华、中国白酒协会秘书长何勇致辞。赤水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巍,赤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赤水市政协主席吕平等参加。

赤水市祭河大典。(洪开第 摄)

  上午9时许,《千古赤水》开场舞拉开大典帷幕。

  汪能科在致辞中说,赤水以河而名、因河而兴,赤水市祭赤水河,天经地义、妙中有妙。奔流不息的赤水河,在73.9公里的赤水段,塑造了独一无二的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赤水历来有酒、能产好酒,得到江南大学专业团队的科学论证,酿造技艺遵循“12987”传统古法,端午制曲、重阳下沙,顺应天时、道法自然,出产的酱酒具备优质酱酒骨架特征、符合典型产出轮次规律,微量成分与知名产区无显著性差异,成为赤水河流域最具白酒产业发展潜力的地方,也必将是酱香白酒行至远之道、成至大之业的地方。祭河献礼祈福瑞,佳酿天成出赤水。赤水产区有平台、有舞台,我们以酒为媒、因酒结缘,真诚欢迎大家到竹都赤水投资兴业、休闲旅游,赏四时美景、品酱香美酒、悟人生真谛,共成长“酒”之功、共立长“酒”之业。

  活动中,《千古赤水》《赤水河赋》等文艺演出充分展示了赤水历史文化和酿酒文化,现场气氛热烈。

赤水市祭河大典。(洪开第 摄)

  祭河大典正式开始,取水、迎水、敬献花篮等环节依次进行,并举行了浓重的祭祀仪式和工艺传承仪式,同时宣布2023年新酒开酿。祭河仪式,是古法酿酒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传统核心文化,表达出人们对大自然、对赤水河、对先祖的感恩和赐予。活动旨在开启新一轮酱香白酒生产流程,祈愿地方酒企酿制出最醇厚的美酒。滨水栖居在赤水河谷的先人们,每年重阳节汲赤水河水酿制美酒时,都需举行祷告仪式,祝愿能够成功酿制美酒。

  祭祀仪式后,招商签约仪式随即举行。湖南神农黄精食品有限公司和赤水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怡福康宝商贸有限公司和赤水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还宣布聘请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主持人、导演、制片人刘仪伟先生为赤水市美酒美食推荐官,赤水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提名人选王巍为刘仪伟先生颁发证书。

赤水市祭河大典。(苟炼炜 摄)

  出席活动的还有:遵义市酒业协会代表和专家学者,省内外企业代表,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多彩贵州网、遵义日报等多家媒体平台,以及赤水市四家班子和经开区在家领导,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酒企、白酒配套企业和白酒经销商等代表。

  据了解,近年来,赤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把赤水河流域建设成“四河四带”(即围绕生态河、美景河、美酒河、英雄河定位,打造美丽乡村带、特色产业带、绿色城镇带、生态文化带)战略部署。赤水白酒产业发展正抢抓机遇,擦亮赤水酱酒品牌文化底色,纵深推进赤水酱酒品牌建设及产业发展,全力打造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

  我市白酒企业参加活动,重阳将至,赤水酒企正在在开启新一轮酱香白酒生产流程,通过祭河大典活动,大家祈愿酿制出最醇厚的美酒,同时也作为推广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赤水产好酒。(胡明霞 郑伟 陈俣 肖尧 周静 秋任杰)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