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东西部协作助力“软硬件”提升 打造优质医疗环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东西部协作助力“软硬件”提升 打造优质医疗环境

2023-10-20 18:01:46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花都、关岭东西部协作“结亲”以来,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从医院结对子,到专家来帮扶;从资金助发展,到全力育人才,通过驻点以帮带教和资源共享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在规范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发展及服务水平等向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深入发展,加快推进关岭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共同奏响东西部医疗帮扶“协作曲”。

  “颈椎病、腰椎病是我们科室常见的疾病,这位病人就是一个颈部的不适和双侧肩膀的不适,病人过来,我们首先要诊断……”

  在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来自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医生危国通正在给“徒弟们”进行临床实操授课,帮助大家快速掌握技术。

  帮扶专家 危国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治疗过程当中,我们帮扶人员同时对科室相关人员进行宣教,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大家在诊治水平、医患沟通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针灸科医生 袁朝松:危老师的到来给我们的临床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危老师给我们培训了临床的实操以及临床思维开发,通过危老师的帮带,让我们的推拿手法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今年8月份,危国通主动申请来到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开展帮扶,带来了针灸康复的技术,同时在帮扶过程中发现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小儿推拿这方面的技术相对薄弱,于是准备利用自身专长开设小儿推拿科科室,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优秀人才,把小儿推拿的技术留在关岭,造福关岭群众。

  帮扶专家 危国通:过来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最主要是帮扶针灸康复科,为医院带来新的技术——小儿推拿,小儿推拿治疗小儿呼吸道和消化道方面的疾病效果比较好,对发烧、咳嗽、泄泻这一块效果比较明显。我在这边要开展的小儿推拿项目最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一个是带教,另外一个是加强临床治疗。

  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作为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定点帮扶医院,在建院之初便得到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的帮助指导,后续又有专家到院开展帮扶工作;2022年5月,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获得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550万元用于购买相关医疗设备,软、硬件两方面均得到花都区的大力支持,让医院得以快速发展。

  在该院影像科,科室医生正在操作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为患者进行检查,另一个房间里,数字化X射线摄影机也在为患者拍摄胸片;在康复大厅,医护人员在为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在检验科,检验医师在仪器设备前作业……

  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文玉:花都区55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的支持,让我院成功采购了大量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使我们在硬件上得到显著提升,让当地老百姓看中医及康复理疗不出县就能得到准确、高效的诊断诊治。

  有了硬件基础,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在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帮扶下,又在软件上下足功夫,该院原先仅有一个大综合科,在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梁英刚和推拿科主治中医师张灿展到院开展帮扶工作后,在他们的帮扶带领下迅速建立起急诊科、针灸科,后续又相继建立康复科、治未病科、老年病科、皮肤科等科室,使得医院诊疗服务更加全面,可以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优质的诊疗服务。

  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文玉:今年,我院又获得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259.5万元,计划用于采购皮肤科所需设备。同时,针对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一批帮扶专家所擅长的领域,正在着手建设儿童康复中心。

  搭乘东西部协作的劲风,在广州市花都区的帮扶下,大大加速了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的发展进程,截至今年9月份,关岭自治县中医医院门诊量和业务工作量较之去年已实现翻倍。(孙豪杰)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