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五个坚持”推动“两所联动”提质增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五个坚持”推动“两所联动”提质增效

2023-10-20 18:09:26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安顺经开区有效整合协调基层政法力量,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职能作用,以“五个坚持”为抓手,推动“两所联动”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目标一体联动。经开区“两所”紧盯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建立完善“两所”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分析辖区治安形势和研判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不定期对警务人员和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两所”共召开座谈会、联席会议8次,开展业务培训8次。

  二是坚持信息资源共享联动。建立健全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实地走访、信息核查,共享各类重点人员信息,及时互通疑难纠纷、危及社会稳定突发事件等各类相关信息,实现信息互通,为“快”“准”“全”解决问题奠定基础。今年以来,“两所”共实地走访17人次。

  三是坚持法治宣传常态联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结合“八五”普法总体规划,从“两所”职能职责出发,共同制定阶段性普法工作计划,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今年以来,“两所”共联合开展普法宣传14次。

  四是坚持矛盾调处及时联动。依托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两所”职能优势,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借助综治中心对繁杂矛盾纠纷进行多元调处,有效避免小事托大、大事托炸。今年以来,“两所”共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0余次,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121起。

  五是坚持强基建设融合联动。“两所”共同推进村级警务助理工作站建设,在村(居)办公区域科学设立警务助理工作站,加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牌子,实现“合署办公”,及时解决群众法律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杨柔)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