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多元产业助力坝区产业兴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多元产业助力坝区产业兴旺

2023-10-20 18:05:46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坝区稻浪翻滚,机器声轰鸣,种植户郑昌洪正忙着组织收割机开展优质稻收割、装运等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忙的丰收景象。与此同时,芥菜种植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村民在芥菜育苗基地起苗。(唐鹏 摄)

  今年来,羊桥乡祝坝村通过党建引领,依托坝区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水稻制种、优质稻、高粱、芥菜等产业,既促进粮食丰产丰收,又丰富了群众“菜篮子”,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走上了“致富路”。

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在收割优质稻。(唐鹏 摄)

  “在这个坝区搞产业,条件非常好。之前发展水稻制种300多亩,现在正在采收的优质稻和高粱也有300多亩,采收完后我们马上种植芥菜,面积有700多亩。”种植户郑昌洪介绍说。

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在收割优质稻。(唐鹏 摄)

  据了解,今年祝坝村利用坝区优势,合理规划资源,通过实施“旱改水”土地整治提升项目,集中流转土地,引进制种公司发展水稻制种产业,引进种植主体大力发展优质稻、高粱种植,并在粮食作物收割后采取“稻+菜”接茬轮作种植模式,大力发展外销蔬菜产业,不断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使“冬闲田”变“增收田”,并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和持续增收。

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种植户与村民将收割的优质稻装车。(唐鹏 摄)

  “我们祝坝村利用坝区优势,实施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把千亩旱田变成良田,同时我们合理规划资源,利用坝区优势大力实施秋冬种产业,让群众通过劳务薪金、土地租金获得稳定的收入,同时还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祝坝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高儒学说。

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一角。(唐鹏 摄)

  目前,祝坝村通过实施水稻制种、优质稻、芥菜种植等多元化产业,预计实现产值140余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就业2500多人次,劳务增收10万余元,努力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良好效果,为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产业兴旺奠定坚实基础。(唐鹏 邹燕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