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公安:反诈路上,民警一直忙个不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公安:反诈路上,民警一直忙个不停

2023-10-20 16:38:50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更新, 其隐蔽性和迷惑性极强,群众越来越难以辨别。近日来,平坝公安为有效遏制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筑牢反诈“防火墙”。

  走进群众家中 讲清诈骗套路

  “高额回报、稳赚不赔、打电话自称‘公检法’叫你汇款等口号往往都是诈骗分子的幌子。”齐伯派出所民警陈江说。

  民警组织网格员、联户长、村干部等,利用群众忙完农活回到家中的闲暇时段,与群众拉家常、讲法律、听民意、解民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地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用心、用情讲清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及作案的特点,并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民警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我在网上贷款,说银行卡被冻结,需要交6000元解冻金,多亏民警灌输了反诈知识……及时止付,挽回了经济损失。”10月6日,齐伯镇罗某夫妇对民警感激地说。

  深入人员密集地 用身边案警醒

  “最近,我们辖区,一位群众网上炒股,一开始赚了几万,后来又投资了十几万,现在投资平台关闭了,钱提现不了,被骗得血本无归,大家要注意了……”城区派出所鼓楼社区中队负责人秦童玲给群众讲解身边被骗案例。

  为增强辖区群众防诈意识,城区派出所鼓楼社区中队利用广场人员聚集的特点进行反诈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利用群众广场舞小喇叭,结合身边的具体案例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常见伎俩,有针对性地传授防范方法和技巧,增强防诈防骗意识,热闹的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群众的驻足了解。同时,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骗意识,筑牢全社会反诈防骗“篱笆墙”。

  “听了民警的宣传,让我恍然大悟,我丈夫喜欢买古玩,要回去提醒他,不然被骗了都不知道。”市民古大娘说。

  用好警企联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现在骗子诈骗手段太多了,公司转账一定要多方核实,有人冒充领导诈骗经常发生,转账前一定要多方核实……”城区派出所安平社区中队负责人王文胜正在向辖区企业员工讲解反诈知识。

  城区派出所利用好警企联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并向企业员工讲解《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近期辖区各类常见、高发性骗局,普及反诈知识。同时,民警结合真实案例,针对防范能力较薄弱的“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冒充电商客服、网络赌博”等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向员工们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解答,提醒大家不要轻信涉及银行卡相关信息的电话、短信和链接,也不要出租或售卖银行卡、电话卡,并指导大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企业员工纷纷表示,此次宣传提升了自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愿意争做反诈宣传志愿者,与民警一起守好大家的“钱袋子”,共筑反诈“防护网”。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