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路边音乐会•甲秀楼 | 专访大喘气乐队:因音结缘 因乐而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路边音乐会•甲秀楼 | 专访大喘气乐队:因音结缘 因乐而聚

2023-10-19 18:00:4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10月14日,“贵阳路边音乐会•甲秀楼”在南明区甲秀广场激情唱响。大喘气乐队作为压轴登场的乐队,出场后瞬间将音乐会的气氛点燃至最高点。

  音乐会结束后,南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大喘气乐队。

  大喘气的诞生:因音结缘 因乐而聚

大喘气乐队

  大喘气乐队,2018年成立,由主唱船长、鼓手老挺、吉他手王楠、贝斯手司培组成。

  主唱船长和贝斯手司培是驻唱歌手、鼓手老挺经营琴行、吉他手王楠是一名吉他老师。四人经常在各种大大小小的演出中遇到,相互熟悉后萌生起组建一支乐队的想法。

  “我们将乐队名字定为大喘气,我们认为这代表一种状态。”谈及乐队的名字,船长对记者说道:“这种状态是一种积极、活泼、向上的态度和感觉。我们在喘气,因为我们活着。”

  有了成员,有了名字,“大喘气乐队”就此诞生。

  “一开始真的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记不住歌词、设备一般等等。”船长回忆道,“排练场地也很有限,我们最初是租房练习,后来房东那边不同意我们继续在那里排练,我们就搬到了酒吧练习。”

  “当时房东的儿子还跟我们说玩摇滚的没出息!”船长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笑容里不禁显出些许的心酸。

  除了排练场地和音乐学习,如何平衡好乐队和家庭也是成员们的一大难题。“老挺和王楠都是宝爸,平时也需要分出精力照顾家庭。”船长介绍道。“大家的排练时间只能灵活处理,无法固定。”

  对于吉他手王楠来说,他所面对的困难相对而言更加复杂。“我的父母因为家庭原因,更希望我有一个稳定的工作、生活和家庭。他们认为乐队是一种‘野路子’。”

  “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临近演出,我们会尽量凑在一起排练,每次排练大概3至4个小时,同时也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说今天的排练要学会多少歌。”老挺说。

  “乐队演出时,我们收获了听众的认可,与听众产生了一种情绪上的共鸣。”“有了乐队,我们一起排练、演出,大家为着同一个目标去努力,这样的感觉让人感到尽兴。”“一个人做音乐是很孤独的,但是乐队是和成员们一起并肩作战,很踏实。”……在采访的过程中,大喘气乐队的成员们气氛相当融洽,因音乐而聚的他们也因这支乐队收获了珍贵的情谊。

  路边音乐会:从地下到地上

  零门票、零距离、零商业是这场音乐盛宴的标签,劲歌嗨唱的现场点燃了这座爱乐之城,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100分的快乐体验和浪漫城市氛围。

  9月的“贵阳路边音乐会•青云路”让大喘气乐队第一次从地下走到地上,也因此逐步走进了大众视野。

乐队演出

  “是一种与以往我们演出完全不同的体验。”船长说,原来乐队部分时间在酒吧或者live house演出,有时承接一些路演或者商业演出,“路演或者商演,演出条件会很不稳定,比如主办方那边不提供设备,需要我们自己搬乐器去演出。”提起自带乐器去演出,船长心有余悸,“搬乐器真的太累了!”

  “路边音乐会直面几千名观众,这种感觉对我们而言爽爆了,人越多我们越兴奋。”船长说,很难有这样的机会,能与这么多人零距离接触,有这么多人可以听到你的声音,你收获的反馈也就更多。

  为了丰富演出体验、提升演出效果,乐队成员们还会配合演出主题或者曲目进行一些乐曲改编或者演出设计。

  10月14日“贵阳路边音乐会•甲秀楼”的演出现场,大喘气乐队的开场格外引人注目,主唱船长举着一支大喇叭开启了今天的演出,声音通过喇叭传出,带着一种独特的复古美感。“喇叭可用来模仿留声机的复古质感,让声音增添年代感。”船长介绍说,之前在青云路演唱《奢香夫人》,它原本的节奏比较和缓,我们就将它改编成了摇滚乐,实际演出效果非常好。”

乐队主唱船长

  “贵阳路边音乐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贵阳真的是一座‘爱乐之城’。许多观众可能只是一个纯听众,但是,他们在听歌的过程中也会被音乐感动,能在音乐会中找到一种释放激情和活力的方式。我认为,这就是一种集体性的情感共鸣。”船长说道。

  在未来:以原创检验自我

  “我们基本上不会透露自己平时在哪演出,但很多在路边音乐会听了我们歌的粉丝会专门找到我们演出的地方。”乐队成员们纷纷表示,“拦都拦不住!”

  贵阳路边音乐会的火热为大喘气乐队带来了更多的人气和听众,也改变着大喘气乐队本身。老挺感慨道:“音乐会的活力对乐队整体都起到了一种推动,乐队的精气神相较以前更加提振了。”

  路边音乐会的演出中,大喘气乐队通常选择经典和广为人知的歌曲进行翻唱,这次音乐会后,大喘气乐队的原创梦想也开始起航。在抖音平台上,乐队成员们时不时发布一些乐队的原创歌曲片段,“目前,乐队的能力还不太能支持我们凭借着原创歌曲来吸引听众,但我们也在尝试通过各种演出积攒人气、提升作品。在未来,我们也期待能通过全国性巡演的方式检验我们的原创歌曲,让更多人能听到我们的音乐。”船长说道。(撰文:熊道娴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